英皇書院

【英皇書院】一文看清平民名校特色 /如何成為本地醫生搖籃?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大多數說起名校就會自然地把「中産」、「直資」勾上直接的關係,但並不代表所有名校都冠上如此的標籤。今天,Tutor Circle 尋補預編和大家分享有平民名校之稱的英皇書院。


1. 英皇書院簡介

英皇書院 (King’s College)(簡稱「英皇」)是一所位於中西區的官立男校。英皇是在1926年創立,有歷史、有成績,是港島區內僅存的數間官立英文中學。地理環境上只是跟香港大學只是一街之隔,多年來圓了平民孩子的大學夢,自辦學以來都是基層子弟入讀的目標,因此有「平民名校」之稱,但同學與舊生都說英皇仔沒有其他百年名校生的架子。

英皇書院
有兩名學生分別於香港島傑出學生選舉獲得十大優秀學生及分區傑出學生獎項。 (圖片來源

2. 英皇精神

沒有架子並非因為學生來自平民家庭之原因,而是英皇所提倡的「無花果精神」,代表著樸實、謙虛,沉穩自律的象徵,這正正是無花果不會讓你看見花,不囂張,不炫耀,雖然看不見花,但其實已結果,給人實在的感覺。



3. 英皇精英,7成為醫科生

英皇從創校以來都出了不少專業人士,在80年代曾有統計,全港70%的醫生也是英皇舊生,由於當時學生都來自平民家庭,大家都用心讀書。英皇一向校風重自由,讓同學可自由鑽研學問,如愛科學的學生,可自發到實驗室做實驗,靠能力改變人生,醫科、工程等都是學生首選,據知當年預科有一班被學生稱為「M班」,M即代表「Medicine」的醫科,大多同學均能進入港大醫學院,有如「醫科預備班」!而出產的社會精英也會應校方的邀請,幫忙實行工作影子計劃,讓學生好好體驗為未來工作。


Copyright © 2024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英皇書院
愛科學的學生,可自發到實驗室做實驗。(圖片來源

4. 重視民主,學做英皇「小主人」

除了提倡「無花果精神」外,英皇的傳統重視自主,校內的學生會、領袖生、學會,甚至開放日等大型活動的籌委會,都由學生策劃,經師兄把運作經驗傳予學弟, 訓練出未來領袖, 老師只作輔助。如之前有同學想成立舞蹈學會,便向校長提交建議書,最後獲批准,新組織更負責在開放日演出。

5. 口琴隊獲獎無數

英皇的成績是眾所周知的好,但原來英皇的口琴隊獲獎無數,成員曾到北京、上海世博演出,亦曾於亞太區口琴比賽﹑於德國舉行的世界口琴大賽中,囊括多項大獎。享譽國際的口琴樂團「英皇口琴五重奏」英皇仔是名副其實的「讀得又吹得」。

英皇書院
口琴隊於英皇書院九十五周年校慶暨英皇書院囗琴隊七十周年音樂會上演出。(圖片來源

6. 中一面試提示

2023-24 年度的中一自行分配學位共有 43 個,暫定面試日期為 2023 年 3 月 4 日。
收生準則及計分比重如下:

  • 面試表現(中英文理解及表達能力、時事認識、數理邏輯):40%
  • 學術表現:35%
  • 課外活動、服務、特別才能:25%

總結

英皇是官立中學,所以學費是全免,絕對是平民之選。由於非常鄰近港大,所以學生都視入港大為目標,學習氣氛濃厚。英皇以理科最為有名,更為不少醫科生「鋪定路」,有心入醫科的學生絕對可考慮英皇!
 

延伸閲讀:
母語傳統名校 ─ 香港培正中學
名副其實定名過其實——華英中學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英皇書院
英皇書院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