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萃男書院

【名校知多點】拔萃男書院是否與你想像中的一樣?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不少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夠贏在起跑線上,而拔萃男書院作為香港傳統名校之一,很受家長們青睞。除了學業,家長們在擇校時想必還會考慮學校的環境,校風等。可拔萃男書院是直資學校,比起就讀政府資助名校,費用高出許多,額外的金錢付出又是否能得到期望中的結果呢?就讀拔萃男書院到底值不值得?今天,就讓筆者在Tutor Circle尋補介紹一下拔萃男書院。
 


1.學校簡介

拔萃男書院
拔萃男書院人才輩出(圖片來源


首先,拔萃男書院始創於1869年,是一所座落在九龍加多利山的直資學校,秉持以基督教義提供開放、全人教育的辦學宗旨:「學校的願景是讓學生掌握良好的知識,有價值的素質,多元的社交和技術技能,在多元化和不斷變化的世界中成為社會的貢獻者和誠信的領導者。」

拔萃建校以來,具優良的組織和傳統,令拔萃精神得以薪火相傳。學校設有多個部門和小組,負責課程統籌、資訊科技、課外活動、資源分配及家校合作等事宜。



2.校園環境

拔萃男書院
拔萃男書院佔地面積大且綠化多,校園景觀也十分不錯。(圖片來源


此外,拔萃男書院佔地約五萬平方米,是全港第三大的中學。學校注重全人教育,為學生提供了多元化的活動場地及設施。例如生物、化學、物理、科學實驗室,劇場,排練廳,健身室,體育館等等。無論學生想發展才藝、科學技術還是運動才能都有配套設施。
另外,由於佔地面積大且綠化多,校園景觀也十分不錯。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拔萃男書院是為數不多能夠為學生提供完善多元化設施的中學。足夠的場地及設施為使課外活動更加多元,學生能夠透過參加豐富的活動提升自我,發掘興趣及能力。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3.課外活動

拔萃男書院
拔萃男書院的學生在不同的課外活動均取得不錯的成績。(圖片來源


另外,拔萃男書院的學生在運動及音樂方面的成績亦不錯。其中,足球隊在近年的學界比賽中表現出色。其足球隊教練是球會主席,隊員可以在本校的草地場進行日常訓練,比許多沒有足球場的學校優勢大。不過,據聞男拔校隊收人嚴格,有不少校隊成員是插班生,想孩子進入校隊的家長要認真考慮是否合適,孩子要在運動方面有天賦有能力並且要從小訓練才有機會進入校隊。其次,希望孩子「文武雙全」的家長更要慎重考慮,外界傳聞拔萃男書院「體育班」只注重培訓運動才能,而「讀書班」只注重讀書。傳聞或許是其他學校學生因為眼紅男拔「文武雙全」而捏造,或許是真有其事。不論如何,「空穴來風,必有起因」,除了作為茶後反餘的談資,不妨將其納入考慮因素。

4.校風

至於校風,拔萃男書院雖為名校但不是每個學生都是「乖仔」。全是男生的環境下,避免不了「粗枝大葉」、吵鬧,亦會有青春叛逆期時的「不聽教」。拔萃男書院副校長坦言:「男拔不是百分百『神校』,一樣有不同學生要教」。常言道:「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這道理同樣適用於學校。男拔會以包容態度教導學生,不會過於苛責他們,讓他們在犯錯中成長、提升。家長們應放下對名校過高的期望,除了關心孩子的學術成績,亦要關心他們的個人成長,容許有犯錯空間,配合校方教導他們成為更好的人,不追求完美,只追求突破。

5.教育方式

除此以外,拔萃男書院會在六班的分班基礎上,再細分小班,推行校本小班教學,如中英數等主科細分為十班。分班標準主要依據學生在相應科目的表現,目的是精準教學、因材施教,將資源最大化利用,使學生能更好地吸收課堂知識。在這種教育模式下,家長不需要太過擔心孩子跟不上學習進度或課程過難,也不必因孩子分在所謂「較差」的組別而憂心,學習本就是一個持續的進程,不能一蹴而就。再者,小組模式更能幫助他們逐步進階,建立學習興趣及自信,不斷突破自我。對喜愛小班教育模式的家長來說,拔萃男書院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當然,小組教育也不是完美的教育模式,因材施教的同時也會衍生一些問題。傳統名校的學生常被其他學校的學生形容為「眼高於頂」、「囂張」、「冇禮貌」等,而小組教育似乎會使這種現象在本校內出現,「精英班」與「普通班」兩相生厭。可能有些家長會認為這不會在校風良好的拔萃男書院發生,但同樣年紀的他們總有一些共同點,他們也會有叛逆心理。故此,家長在擇校時還需考慮孩子是否適合學校的教育方式。

全校共有129個老師,教育文憑佔90%,學士佔100%,碩士博士或以上佔52%,特殊教育培訓佔34%。學校設有教師發展及培訓基金,積極支持及鼓勵教師參與不同類型的工作坊、講座及專業進修課程。

6.學費

年級2023-2024 年度學費
中一至中六港幣52,580元 (每年)
國際文憑課程中四級 (G10銜接課程)港幣52,580元 (每年)
國際文憑課程中五級 (G11)港幣 120,460元 (每年)
國際文憑課程中六級 (G12)港幣 $120,460 (每年)
(資料來源)


另有資助計畫提供給有需要的家庭,詳情可參閱
https://www.dbs.edu.hk/index.php?s=welfare&m=sfas

7. 中一收生準則

中一面試將分別以中文及英文進行;如有需要,考生將被邀請參加音樂或體育方面的測試。G7(中一級)新生甄選準則如下:

  • 學業成績:60%
  • 課外活動:20%
  • 面試表現:15%
  • 其他(例如父親或兄弟為本校舊生;兄弟正在本校就讀):5%

收生結果將於2023年3月下旬或4月上旬向外公佈;被取錄的學生及其家長須於2023年3月下旬或4月上旬簽署一份家長承諾書,同意學生將不會參與教育局的中學學位分配計劃。

8. DSE成績

2022年香港中學文憑試,拔萃男書院有一名超級狀元-梁嘉朗,一共考獲16星,已入讀中大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根據資料,拔萃男書院平均每名考生報考科次為6.6。考獲第 5 級或以上成績比率為大約36.8%,第 4 級或以上成績比率為大約62.3%。

總結

最後,拔萃男書院照顧學生的全面發展以及擁有完善的設施是其能夠成為名校的原因之一。另外,拔萃男書院設有小學部,「一條龍」升學是不少家長的選擇。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拔萃男書院名校的頭銜名副其實。

延伸閱讀
【中學名校】喇沙書院 香港頂尖男校
【聖言中學】是否你心目中的觀塘NO.1?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拔萃男書院
拔萃男書院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