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讓孩子主動學習的秘密】蒙特梭利國際學校簡介

【讓孩子主動學習的秘密】蒙特梭利國際學校簡介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很多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學校培養主動,自主學習的能力。而現今的教育十分多樣化,除了傳統的學校教育以外,市面上還有不同的教育可以選擇,例如國際學校。蒙特梭利國際學校以自由,以及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而著稱。究竟這所國際學校有什麼特點?筆者在Tutor Circle尋補為大家介紹蒙特梭利國際學校。
 


1. 簡介

香港蒙特梭利國際學校(IMS)創於2002年。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是一名意大利教育家,她創立了蒙特梭利教學法,通過提供適合的環境,激發出孩子的潛能和自我學習能力,使他們得以全面成長。該校宗旨是避免限制學生潛能,並提供「雙語」(Bilingual)的環境,使學生充盡發揮潛能,在身體,智力,情緒,社交等各方面得到全面發展。
 
蒙特梭利國際學校屬於非資助的私立國際學校,校舍位於筲箕灣,學費大約為全年$149500。蒙特梭利國際學校分為小學部和幼兒教育部,而根據不同年齡,該校把學生分為四個不同組別:Toddler(0-3歲),Casa dei Bambini(3-6歲),Elementary I(6-9歲),Elementary II(9-12歲)。與一般學校有別,蒙特梭利國際學校不會嚴格根據學生年齡分級,在以上四級中,學生年齡差距最大可達3年。學校沒有課本或統一的教學課程,教學時採用「蒙特梭利教具」,按照指定的順序去學習每一套教具,完成每一項教學目標。
 

2. 教育風格

蒙特梭利國際學校的教學以「自由」著稱。該校推行3小時的循環學習,由學生自己選擇要練習的教具,而老師則在旁提供適當的引導及展示。在靈活的學習模式下,學生學習時表現得很主動,不必時常等待老師指示才行動。學生知會老師後,甚至可以自行離開課室,到走廊澆灌或消潔植物,數「珠仔」學數理,或者走到圖書館查閱書籍。
蒙特梭利國際學校
 
其次,蒙特梭利國際學校主張學生學習需要「挑戰性」和「求知慾」,而傳統教育較為機械,要求學生進行重複性高的作業,以致削弱學生對於學習的渴求。所以該校實踐「在遊戲中學習」。教室內放置的不同教具,例如日常生活教育、感官、中英語文、數學、以及培養宇宙觀、音樂及藝術等的文化教具。它們表面和玩具沒有差別,但每個教具背後都有其教育意義,目的在於鼓勵學生主動學習。
蒙特梭利國際學校
 



3. 教學理念

蒙特梭利國際學校為學生營造雙語的環境,鼓勵學生主動掌握兩種語言:普通話和英文。課室通常有2位老師,一位用普通話教學,另一位用英文教學。雖然它是國際學校,但沒有因此忽略中文教育。IMS小學全校推行本地中文課程,每日45分鐘一節,以每組8至10位學生的小組形式進行中文重點培訓,每組有2位老師,學生則以其中文能力分組,小一至小六學生都必須參與。而英語方面,基本在校園之中,師生都會使用英語交談。蒙特梭利國際學校竭力營造雙語環境,目的在於使學生充分掌握「生活語言」,確保他們在生活中也能運用兩種語言。
蒙特梭利國際學校-bilingual
 
4. 與傳統教育的分別
香港傳統教育向來屬於「考試向導」(exam-oriented),過份著重孩子的考試及競爭,扼殺孩子的天性和創意;若過份著重考試分數,或過早催谷幼兒讀書、寫字及背誦,有機會令孩子漸漸失去學習興趣及動機。
而且傳統教育注重課室秩序,教學由老師主導,老師的教學進度主導了課室節奏,學生在課堂中的角色,只是接收教師的訊息。換言之,在學習過程中,反而老師是主動者,而學生是被動者。然而,教育的本質是以學生為中心,學生是需要教育的人,但不是需要「被教育」的人。學生在良好的教育中可以全面成長,發揮潛能,但前提在於學生是教育的「主體」,即學生是主動學習,探索者,才能真正從中獲益。蒙特梭利教學法嘗試把學生當成「主動學習者」,所以學生的成長十分顯著。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5. 為什麼選擇蒙特梭利國際學校?

蒙特梭利國際學校強調學生的語文能力,校園內的雙語環境為學生的語文運用提供實踐的機會,對於培養孩子的語文根基是十分有效的。其次,蒙特梭利國際學校提倡自主學習,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能得到培養。

總結

有家長擔心孩子會因蒙特梭利國際學校的自由而變得懶散,亦有人擔心國際學校讓學生自行安排時間,會使學生「拖住唔做嘢」。對於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家長有不同的看法。但對於不想孩子拘泥於傳統教育,希望發揮子女潛能的家長,可以考慮讓子女入讀國際學校,而在香港,蒙特梭利國際學校絕對是不容錯過的好選擇。
 
 
【延伸閱讀】【名牌小學入場券】金巴倫英文幼稚園透視
【延伸閱讀】【哈羅公學】香港唯一英式寄宿國際學校
【延伸閱讀】【直資中學】什麼是直資?香港有什麼直資中學?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想追返學校進度?Tutor Circle尋補有超過10,000個三大導師,即日幫你搵一個合適既導師!

想搵 一個合適既私補老師

 

DSE讀得咁辛苦,想活用知識黎賺下外快?

想搵 好多好多私補學生

緊貼尋補 BlogFacebook  Instagram,尋補?Tutor Circle
 
Z世代 修辭手法 Ocamp
英文補習 上莊 中文補習 議論文
slp smaple 補習網 數學補習
大學五件事 綜合格式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