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副學士】Asso=大學入場券?競爭風氣濃厚?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副學士,又稱為asso。如果你是中學生,聽到這個名字,會有什麼感覺?如果你正在就讀/曾經修讀Asso,聽到這個名字,會有什麼感覺?如果你是一位直接升上大學的學生,聽到這個名字,又會有什麼感覺?小編知道有很多人認為Asso能夠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出路,因此希望Asso能得以持續發展,但是仍然坊間衍生了不少對副學士的偏見,「asso仔」、「asso女」經常被標籤為失敗者。今天,Tutor Circle 尋補告訴你,副學士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修讀Asso前,小編一直認為Asso是一個升上大學的踏腳石,希望可以盡早脫離副學士的身份。最理想的就是在year1後,立刻升上大學,因為我不想停留在副學士的日子,一年就夠了。現在,小編在九龍灣的HKU SPACE讀書,身邊有不少朋友是大學生,亦有不少朋友正在就讀其他學院的Asso。首先,小編會向大家介紹甚麼是Asso,再分享自己在HKU SPACE讀Asso的經歷。


1. Asso是什麼?

副學士-asso-space
Asso競爭力大(圖片來源 

首先,如果你正在就讀Asso,或是Asso過來人,就會清楚知道,其實Asso充斥着競爭氣氛,學生選擇入讀Asso的原因可能是:

  1. 學生在中文科或英文科,只是取得二級成績
  2. 他們具備大學取錄資格,但未能選讀自己喜歡的科目,寧願入讀Asso,再升讀自己喜歡的學系
  3. DSE的教學內容未必適合他們的興趣,但他們的自身能力可能非常優秀(例如學生在高中時期,讀了不適合的選修課程)
  4. 考公開試時,無法維持最佳狀態
  5. 或者在公開試失手,成績未如理想。

換言之,學生入讀Asso,他們的讀書能力不一定差。



2. Asso 答問大會

2.1. 揀唔太鍾意既大學offer?定讀asso?

副學士-asso-space
如果大家入了不喜歡的學系,可能會感到不開心

首先,有大學offer固然是一件好事,問題是:我不想讀討厭的學系!小編的朋友也遇到類似情況,有人選擇大學,都有人選擇 Asso。可惜,選擇大學的朋友,入了討厭的學系,他不再快樂,完全沒有心力應付學業,未能取得高GPA。他希望可以申請報讀其他學系,但因為GPA不太高,導致他無法轉系。
不過,選擇 Asso 的朋友沒有後悔,反而因為本身的學習底子不錯,他不但容易地取得好成績,而且對學習的興趣濃厚,可是他需要花多一整年,聚焦在學業上。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2.2. High Diploma(HD)?Asso?有什麼分別?

副學士-asso-space
Asso主要是為了讓學生銜接大學學位,協助提升學生入讀大學的機會

然後,讀HD主要是為了職業鋪路,讓學生更有效率地作出就業決定。Asso主要是為了讓學生銜接大學學位,協助提升學生入讀大學的機會。不過,有些學生讀HD都能夠接駁到大學學位,不過相對於Asso,人數會比較少。

3. 讀完Asso後,升上大學,會不會跟不上大學課程進度?

副學士-asso-space
Asso的教學內容與大學課程相似,所以大家不用擔心

應該不會。如上述所說,Asso的教學內容與大學課程相似,甚至更加困難。例如,小編在year1的sem1(sem 可以理解為學期)要讀某一科。但我們需讀的內容,可能是大學year1 + 部分year2的課程。而大學生需要花一整年時間,學懂全部內容,即是2個sem,但我們只可以花1個sem的時間,就要快速掌握全部內容。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asso升讀大學的學生,甚少難以融入大學課程,反而會覺得簡單,因為大學所教的知識內容,他們已經事先學習了。正正因為這樣,在大學畢業時,可能你會看見很多由Asso接駁到大學的學生能夠取得佳績,這也是他們的優勢。

4. Asso的課程與中學的教學內容相似?

副學士-asso-space
Asso的課程已經涉及大學課程內容

不會,Asso的課程已經涉及大學課程內容,不用再讀DSE的課程。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目標,報讀適合自己的課程,為日後升學打好基礎。

5. Asso學生沒有鬥志?容易頹廢?

副學士-asso-space
很多學生會將全部心力放在讀書上,學校競爭激烈

當然,有些學生會過得很頹廢,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然而 ,普遍的Asso學生都會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就是進入理想的大學。以小編所知,很多學生會將全部心力放在讀書上,甚至會決定退出原有的兼職工作,因為他們希望可以緊緊握著最後一個機會,順利進入心儀的大學。一旦有任何閃失,他們就會錯失了寶貴的大學學位,他們經常處於努力的狀態,想維持在高GPA,盡快離開Asso的生活,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學系,堂堂正正地成為大學生。

6. Asso 勤奮讀書,就可以Year1升大學?

副學士-asso-space
如果大家想從Asso 升上大學,必須要在 sem1 取得優秀成績(圖片來源

想在Asso year1就能夠升讀大學的條件:
1. 要在 sem1 取得優秀成績,GPA最起碼要有3.6
2. DSE成績大概介乎中等或中下水平,可能你是邊緣分數者,但如果你在公開試所獲取的成績很糟,小編建議你不要冒險,在year2入讀大學也未遲。
大家必須符合這兩個條件!

7. HKU SPACE的特別之處

小編現時就讀於九龍灣的HKU SPACE。事實上,SPACE有分2種,一間是何鴻燊果間,另一間就是HKU SPACE(比何鴻燊較「Chur」)。2種的主要分別在於學習風氣/學生態度,及科目數量上。SPACE設有分校,學院課程會在不同地方舉辦,例如中醫課程的上課地點是金鐘分校,護理課程的上課地點則是九龍灣分校。

7.1. 師資

副學士-asso-space
HKU SPACE的師資良好(圖片來源

首先,可能正在就讀大學的學生,都會遇到無聊的教授。他們只會按照Powerpoint的內容講課,把教授知識當了工作看待。與中學老師相比,簡直是天淵之別。(上述內容 ,只是按照個別教授的課堂 ,給予意見,當然,有些大學教授也十分稱職,課堂內容十分有趣。)但是,對於SPACE的教授,小編只能說:真是好極了。雖然有些教授對成績計算十分嚴格,也有些教授會容易地給予學生高分,但論教學熱誠,差不多每個教授都有,至於師生關係,一定不會比中學差。不過,以上純屬個人意見,只供參考。

7.2. 返學日程

副學士-asso-space
SPACE的自由度會比較高(圖片來源

然後,相對於其他學院,我們需上課的日子會比較少,所以空閒時間會比較多。除了讀nursing的學生,大部分學生都不用在每一課take attendance,因為小編知道有些學院十分誇張,全部課堂都需要學生點名作實,上課遲到幾分鐘,可能會被lecturer降grade,甚至不會幫你take attendance。可是,SPACE的自由度會比較高。

7.3. 學校規模

副學士-asso-space
九龍灣SPACE空間不大

接著,雖然裝修好新,但其實九龍灣的SPACE空間不大,mid-term都還可以應付到,但到了final exam,SPACE就沒有足夠空間,讓學生一同參加考試,所以我們會在九展應考!而且,到了學期中和學期尾,大家都要趕着完全project,以及溫習功課,所以經常沒有足夠位置,去容納所有學生。

7.4. 清潔

副學士-asso-space
SPACE的整潔程度極高

另外,你是不是很好奇:為什麼小編要刻意地說院校的清潔程度?因為!SPACE的整潔程度,是無法相信!讓小編向大家舉一個例子,每一堂結束後,都會有清潔嬸嬸黎用濕布擦黑板。

7.5. 學習 & assignment 

副學士-asso-space
每一科大約有3-4次assignment(圖片來源

最後, 學習和assignment沒有什麼特別,每一科大約有3–4次assignment。

總結

總括而言, 升學途徑四通八達,小編認為即使大家在公開試失手,你們還有不同的選擇,例如:高級文憑、副學士等。如果大家選擇讀副學士課程,願意投放心力在學業上,小編相信你們可以繼續升讀大學。可是,小編認為大家需要按照自己的能力和決心,作出最後決定。另外,小編覺得大部分就讀Asso的學生都會把學業放在首位,競爭力大,所以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希望大家能夠認真地對待讀書,成功入讀大學。
延伸閲讀:
【Asso升U】Asso/HD升U全攻略:過來人分享準備方法及錄取機會
【副學士】一年Asso讀番U係咩操作? 
【本地升學】ASSO 點揀好?剖析 ASSO 三大—— HKCC  
【Non-JUPAS攻略】Personal Statement點寫? Sample、字數、格式一文睇晒
【矛盾大對決】非八大定Asso HD?
【副學士】一年Asso讀番U係咩操作?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