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歷史系出路】讀文科注定乞食?歷史系有咩出路?

【歷史系出路】讀文科注定乞食?歷史系有咩出路?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歷史系出路有什麼?在香港修讀文科,不單入讀大學時可以選擇的主修科較少,連出路也較商科,理科的同學少!在文科人所剩無幾的選擇中,歷史系可算十分熱門。但滿懷雄心壯志讀歷史的同學,對History Graduate的出路所知有多少?今日筆者在 Tutor Circle 尋補 和大家分享歷史系畢業可以搵咩工!
 
當各位同學為考好文憑試而埋頭苦讀時,有沒有想過將來會入讀什麼科系?選擇主修科時,相信同學的主要考慮不外乎收生分數,自己的興趣等,而其中一樣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搵唔搵到工」。
 
筆者作為文科生,由中三開始,我的父母已經苦口婆心地規勸筆者不要選修文科,理由當然也是「冇出路」。而筆者當時就像很多文科學生一樣,自認為天生是讀文科的材料(天生不是讀理科或者商科的材料…),加上當時的叛逆心理,筆者毫不猶豫地選擇了修讀中史,西史和中國文學。直至中六,筆者才發現原來讀文科,入大學可以選擇的科目真的不多。父母誠不我欺,但事已至此,已經沒有回頭路了。最終筆者入讀了中大歷史系。
 
筆者身邊不少同學抱怨歷史系畢業出路窄,選擇少。而筆者選擇歷史系時,其實真的沒有留意出路問題。「理想行先」的代價,一定是畢業之後「乞食」嗎?筆者今天和大家分享歷史系學生可以選擇的五大出路。
 


1. 教師

不止歷史系學生,不少大學生都想畢業之後從事教育。做老師確實是不錯的選擇,符合資格的老師月薪最低也有約$20000,而且加薪空間大,薪酬架構有49級之多,最高可達約$70000;

歷史系出路-教師
教師薪酬表(圖片來源:教協)


假期也相對較多,教育局規定學校一年最多可有93日假期;而且工時較為穩定。然而老師平日經常需要把工作帶回家中,例如批改作業,出卷等,在學校也要耐心對待學生,工作壓力其實不少。
 
要成為合資格老師,首先需要大學學位;其次是教育文憑(PGDE);如果任教語文,還需要考教師語文能力評核(基準試)。歷史系學士課程與其他教育學士課程不同,並不包括教育文憑。同學如果想成為合資格老師,必須進修PGDE
 
香港主要有五間大學提供PGDE課程,分別為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教育大學,以及香港公開大學。全職修讀PGDE課程需時一年,而兼職則需要兩年。PGDE的學位有限,各院校會視乎同學在大學的學業成績以及面試表現,決定是否收生。以歷史科為例,各院校每年只提供約十個學位,競爭相當激烈。
 



2. 博物館

歷史系出路-博物館
博物館工作機會


歷史系同學四年浸淫在歷史知識中,自然希望學以致用。香港有不少博物館長期招聘具備歷史知識的員工,擔任管理員,導賞員等職務。
 
例如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文化博物館,康文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等等,都提供見習職位予歷史系畢業生。同學需要定期檢查電郵,查看適合自己的博物館工作機會。而香港中文大學的文物館也有安排同學擔任文物館大使的職務,為同學提供寶貴的工作經驗,中大同學可以留意。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3. 編輯

歷史系的課程大多不用考試,而以學期論文作為評分標準,同學自然十分擅於「製造文字」。所以歷史系同學很適合從事文字工作,例如編輯。
編輯大概有兩種,第一是出版社的編輯,即「責任編輯」;第二是新聞媒體的編輯,即「採訪編輯」。
 
出版社編輯的最終目的是使一本書可以順利出版。責任編輯主要有三個職責:文字編輯排版,和校對。文字編輯指對文字的修飾,修改錯訛,提升文字的流暢度和美感;排版則指書籍的頁數編排處理;校對則指對整本書的文字,排版,設計等等的最終檢查和安排。一些小型出版社的編輯的工作量更大,可能連聯絡作家,選書等等的早期工作亦要一手包辦。
 
新聞媒體的編輯則是幫助媒體,例如報社,雜誌或網上媒體寫作新聞稿,協助報導。採訪編輯的工作主要是採訪寫稿,而且比其他編輯更著重效率。他們很多時需要外出採訪,而為了得到最早,最獨家的報導,對於編輯採訪之後的工作效率要求很高,他們必須以最快的時間寫出稿子。如果你喜歡出差,也喜歡挑戰這類高效率,高壓力的工作,採訪編輯是很好的選擇。
 

4. 政府工

政府工」薪金優厚,晉升前景良好,更有公務員福利,是不少大學生「揾工」的首選。不少歷史系同學都會選擇畢業後投考公務員,筆者身邊亦有不少師兄就職於入境處,廉政公署等政府機關。以下筆者會介紹最受歡迎的政府工:政務主任(AO)和二級行政主任(EO)。
 
政務主任(AO)
薪酬:總薪級表第27點(每月港幣53,195元)至總薪級表第44點(每月港幣105,175元)。
職責:政務主任是多技能的專業管理人員,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擔當重要角色。他們參與政策制定、資源調配、重大政府計劃的施行,以及在內地及海外推廣香港。他們會定期被調派到不同的決策局及部門工作。
 
申請要求:申請人須符合語文能力的要求,即在綜合招聘考試兩份語文試卷(中文運用及英文運用)取得二級成績,或具備同等成績(即於HKDSE中,中英文成績分別取得5)。
 
二級行政主任(EO)
薪酬:總薪級表第15點(每月港幣30,165元)至總薪級表第27點(每月港幣53,195元)
職責:行政主任是專業管理人員,特別擅長資源和系統管理,提供廣泛的行政支援,主要包括人力資源管理、部門行政、一般行政支援、地區行政及委員會和議會支援服務、行政和政策支援、計劃管理、規管職責和投訴管理、財政資源管理、活動統籌、以及系統/項目規劃與發展。
申請要求:與政務主任(AO)相同。
(資料來源:公務員事務處網站)
 
而應聘AO/EO需要通過的考試包括:

  1. 公務員綜合招聘考試(CRE)
  2. 政務主任/ 行政主任聯合招聘考試(JRE)
  3. 首輪面試
  4.  小組討論(AO)
  5. 個人面試

雖然AO和EO條件良好,但競爭激烈。上年度(2018)AO的申請有48個空缺,吸引共1.5萬人申請,即每312人爭奪一個位;EO職位最多人申請,約2.3萬人交表,約每153人競逐一個空缺。歷史系的同學如果想脫穎而出,就必須了解更多有關工作的內容,有充分的準備。
 

5. 繼續進修

歷史系出路
歷史系其中一個出路是可以繼續進修

不少同學進入歷史系的初衷都是埋首研究歷史,而繼續進修自然是這類同學的第一選擇。
在香港,各大院校都有提供歷史相關的postgraduate(深造文憑)課程,而通常收生都沒有限定申請學生要在本校修讀undergraduate課程。例如筆者undergraduate在中大讀歷史,一樣可以申請香港大學的postgraduate課程。
 
通常同學會選擇的postgraduate課程是MPhil of History(歷史哲學碩士)。各院校對於收生的成績要求不一,以中大為例,學系要求學生的cgpa最低需要「過三」,但通常僅僅「過三」的成績未必足以修讀MPhil。而修讀MPhil需要跟隨一位碩士導師,亦需要準備一份Proposal,即同學打算在修讀碩士期間研究的題目,並於眾教授面前進行Presentation,通過之後才會得到postgraduate 的 offer。
其他院校的postgraduate課程咨詢:
香港大學: https://www.history.hku.hk/prog_rpg.html
香港浸會大學:https://gs.hkbu.edu.hk/programmes/doctor-of-philosophy-master-of-philosophy-department-of-history
香港城市大學:https://www.cityu.edu.hk/catalogue/pg/201415/programme/CAH_M.htm

總結

坊間盛傳「歷史系冇出路」,然而其實很多前景良好的工作都並不限定應聘者的大學專業,例如公務員。只要同學對就業市場有足夠認識,並了解自身的優勢,無論你讀的是什麼科,都不難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延伸閱讀
【人類學出路】想入中大人類學麻煩入一入黎
教大中史】收生少又隔年收生?——JS8416教大中史教育
【文化研究】研究完有咩出路揀?學科介紹/出路/收生詳情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歷史系出路
歷史系出路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