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中文卷二

【DSE中文卷二】記敘文文采好就高分?一文看清低分原因及4大寫作技巧!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很多同學因為懶於背例子所以選擇寫記敘抒情文,但一看到5**範例寫得像卷一文章般,就以為自己一定奪星無望。然而,其實在DSE中文卷二寫記描抒奪高分並非難事!今日Tutor Circle尋補小編會分享助你們在寫作突圍而出的心得和技巧。


1. 記敘文常見錯誤

中文記敘文易學難精。只要不離題,很多同學都能平白地寫故事然後得到3-4。那我們該如何「坐5望星」呢?重點在於檢討自己有否犯下以下錯誤:

  • 邊寫邊思考故事脈絡,每句都隨心寫
  • 只寫一個故事
  • 着重寫起承轉合,感想反思略寫
  • 背艱澀的生僻字增添文采
DSE中文卷二
要先檢討自己的錯處,才能對症下藥。(圖片來源

以下就讓小編為大家解答如何對症下藥吧!



2. 文句通順

寫一篇好文章的大前提是文句通順。如果考官不明白你寫的內容,又怎樣給你高分呢?想要文句通順就要順邏輯一步一步去寫,不要前句說校園生活,後句跳到家庭,下句又跳會校園,這樣會令人困惑無比。


Copyright © 2024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DSE中文卷二
若寫作片段過份跳脫,會令考官摸不着頭腦。(圖片來源

那要怎樣才能有邏輯地寫作呢?答案就是寫大綱!有大綱在旁,才能讓自己清楚每段的重點,令每一句都導向重點。此外。可以找身邊朋友閱讀你的作文,看看有沒有「不知其所云」的地方。

3. 寫作富層次

想要文章有深度,就要有不同層次。通常5**範例會有三個不同情節去鋪墊,層層遞進。以2019 DSE《這一句話 我會記上一輩子》為例,要突顯「一輩子」的概念,便要以不同人生階段串連 – 童年、求學、社會職場。由孩提時代聽到「這一句話」的不解,到求學階段似懂非懂的懵懂,到在社會工作時的透徹體會,慢慢表達感受的昇華嘅過程,才能突出「這一句話」深遠的影響,更能打動人。

DSE中文卷二
層層遞進,才能令體會更深刻。(圖片來源

4. 反思深刻

做好情節鋪排後,該如何突圍而出?就是要有一個深刻的反思!反思包括個人情感同道理。感情方面不外乎不捨、思念、感恩、愧疚等,大家應該都能好好抒情。

至於道理,是帶出有深度反思的關鍵。同學可以加入中華文化、哲學反思,甚至延伸至現代社會現象。用2021 DSE《經過這件事,我才明白到一心是我的知己,是真正了解我的人。》為例,5** 同學會懂得引用名言「千金易得,知己難求」作感恩之情的延伸。甚或反思步入社會後,每個人都戴着虛偽的面具,令你更感受到有一個哪怕你嘗試隱藏,仍然能明白你的知己係多麼難能可貴。反思大概寫一頁,才會有足夠嘅篇幅表達有深度的感情和道理。

DSE中文卷二
加入文化、哲理、時事現象令道理更有深度。(圖片來源

5. 適當增添文采

迷思:很多人以為要用很難的字,背很多「靚字靚句」才可以奪星?

其實只要善用修辭,一樣可以展示文采!可運用比喻、排比、反問等,更能混合使用,如用三句格式相近的比喻句子做成排比。另外,亦可善用寫作手法。例如首尾呼應,不但可以助你容易想到怎樣完結篇文章,亦可以幫你奪分,一舉兩得。

配合活用5**範例中的佳句,將別人優美的文字內化,然後應用於自己嘅作文,記敘文想高分就易如反掌了!

但切忌為文采盲目背艱澀的生僻字,以為用完便必定奪星!其實過份着重這些字詞,除了令文句因為堆疊的「靚字」變得不再通順,更加可能令同學忽略文章內容的重要性。

DSE中文卷二
謹記文字是工具,內容才是主角,切忌言之無物!(圖片來源

總結

總括而言,只要邏輯合理、層次分明、感想深刻,再配以文采,在DSE中文卷二寫記敘文取高分絕非難事。希望以上分享能助同學在中文作文一臂之力。

延伸閲讀:

【DSE中文卷二】議論文背例子就高分?一文破解常見錯誤及必學4大作文技巧!
【DSE中文】免費下載DSE中文卷一應考秘笈!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DSE中文卷二
DSE中文卷二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