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小開學準備-數學、常識篇

【初小開學準備】小學家長、學生必讀開學備課攻略-數學常識篇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開學了!暑假即將結束,各位學生即將迎來新一學年的校園生活,但由於疫情的關係,學校只能維持半天面授課,而面對課時縮減的情況,課前預習更顯重要。所以接下來就由 Tutor Circle 尋補 星級導師團隊列出幾點初小學生的開學準備,如何預備新學年數學、常識科的一些貼士!


數學科開學準備

1. 了解基本概念

初小學生仍然處於需要大量認字的階段,即便計算能力較強的學生,也會面臨看不懂題目的困境。因此,建議家長在備課時避免直接要求小朋友如何做題目,而是應該先和小朋友一起認識數學重點詞彙的外形和意思,再協助他們將題目朗讀,通過形音兩種輸入方式,加強他們對數學題目的獨立理解,最後才真正開始著手解題。

開學準備
先和小朋友一起認識數學重點詞彙的外形和意思,再協助他們將題目朗讀

2. 培養數感

初小學生接觸的數學課程為初階的基本內容,如數數、加減乘除、時間等,這些初階內容正是培養初小學生「數感」的關鍵時候,所謂「數感」就是把數學概念靈活地應用到生活中,對一切與數字有關的關係和變化都能夠擁有敏銳的直覺,達到概念內化的思維。家長在學生初小這個階段,除了在備課時提供適量的紙本練習,增強計算能力外,更建議家長在日常生活當中,運用各種數量的物件,譬如正在排隊的人、超級市場的飲品等,配合數學的應用,將數學日常化,抑或只是每逢坐車或其他需要等待的時候,口頭上問問小朋友一些基本的數學問題,長久下來,便能訓練學生對數學的敏感度和思維能力,增加日後在課堂上的理解能力。



開學準備
家長在日常生活當中,運用各種數量的物件,譬如超級市場的物件等,配合數學的應用

常識科開學準備

1. 融入日常生活

很多家長和初小學生對常識科都束手無策,認為只要將重點背下就等同於掌握知識。其實常識科所學的內容和我們日常息息相關,因此,家長在協助初小學生備課的時候,要將知識融入到生活中,才能在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之餘,培養他們的認知和應用能力。相比起對着書本生硬地死記硬背,家長可以在疫情穩定的情況下,根據新學年常識科將會涉及到的課題,帶小朋友到家以外的地方探索世界,激發他們對常識科的興趣。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開學準備
家長在協助初小學生備課的時候,要將知識融入到生活中,才能在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

譬如,帶他們到郊野公園、動物園等可以接觸到大自然的地方,感受自然環境,並認識各種生物的特徵,通過親身到場體驗,將書本上的文字以畫面的方式呈現眼前,待開學後於課堂上不至於對書本內容毫無概念,因無法憑空想像而在學習上感到吃力。

2. 配合網絡資源

即便為了安全起見,避免外出,降低染疫的風險,家長也能好好利用豐富的網上資源,在課前尋找一些相關的圖片、影片給小朋友觀看,將較為生動有趣的呈現方式,配合書本內容作一些資訊上的講解,也能增加他們對新知識的認知。

3. 增加重點詞的認識

初小學生的詞彙量尚未足以讓他們自主閱讀並了解課本內容,為了增加他們對一些重點字詞的認識,家長可以在採用以上兩種備課方法時,多次展示相關的重點詞以配合理解,並增加對重點字詞的認知。倘若鼓勵他們朗讀和書寫該詞彙,更能加深印象,豐富詞彙量的同時,也能夠協助他們理解內容。

開學準備
家長可以鼓勵他們朗讀和書寫該詞彙,更能加深印象,豐富詞彙量

總結

開學往往象徵着不少新事物的開始,小朋友有時未必能夠獨自應對大量的新知識,所以家長也可以試試用不同的方法來幫助小朋友更好地掌握課堂知識!

更多備課心得:
👉🏻初小中文、英文:【初小開學準備】小學家長、學生必讀開學備課攻略-中英文篇
👉🏻初小數學、常識:【初小開學準備】小學家長、學生必讀開學備課攻略-數學常識篇
👉🏻高小中文、英文:【高小開學準備】小學家長、學生必讀開學備課攻略-中英文篇
👉🏻
高小數學、常識:【高小開學準備】小學家長、學生必讀開學備課攻略-數學常識篇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開學準備
開學準備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