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神科

【大學神科】大學熱門科系一覽!收幾多分?有乜要求?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不知道大家是否聽講過「神科」?我相信大部分人普遍都認同醫科屬於神科,但是除了這一科以外,大家還覺得有哪些大學神科?其實,遠遠比大家想象的多。今天,Tutor Circle尋補的小編將為大家介紹香港各間大學的「神科」,以及它們的收分。


1.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 Bachelor of Medicine and Bachelor of Surgery (MBBS)

人人皆知香港大學以其醫學院聞名,人稱神科的港大內外全科醫學收生要求更是全校最高。所以,差不多是每年狀元的必選!根據2021/22學年收生分數,醫科以最佳6科成績(Best 6)計算收生分數中位數為45分。另外,同學還需要通過面試才可以入讀。

不過,和其他大部分科目不同,港大內外全科醫學學士課程的修讀年期為期六年,較其他科目長。畢業後亦需要多一年時間實習。因此,簡單來說,需要七年的時間才有資格執業成為醫生。



大學神科
成爲醫生前首先要完成6年的學業及1年的實習。(圖片來源

2. 香港大學:牙醫學 Bachelor of Dental Surgery

港大除了內外全科醫學以外,他們的牙醫學也屬於「神科」之一。與內外全科 一樣,牙醫學學士課程修讀的時間長達六年。而且,同學需要進行面試才有機會入讀。根據2021/22學年的收生分數,港大牙醫學的收生中位數為45分。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另外,牙醫學有必須包括的科目,分別是生物或化學或組合科學或綜合科學或物理,當中各科比重均是乘1.3。

大學神科
除了醫生,不妨也可以考慮成爲牙醫。(圖片來源

3. 香港大學:藥劑學 Bachelor of Pharmacy (BPharm)

同樣在Best 6的計算下,港大的藥劑學學士在2021/22的收生分數中位數為38分,比法律更高。除了港大,中文大學亦有提供藥劑學的課程,以最佳5科的成績計算,中位數為32分。

想成為藥劑師的同學,除了需要完成藥劑學的課程,更加要進行實習及通過香港藥劑法例、藥劑執業和藥理學的筆試才能真正成為一名藥劑師。

大學神科
藥劑師的出路也很不錯,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考慮。(圖片來源

4. 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 Bachelor of Medicine and Bachelor of Surgery

中大醫科亦是不少狀元們的選擇,甚至有研究指出有六成未來醫生都是由中大畢業!根據2021/22年度的醫學士課程收生成績要求(4C+2選修),內外全科醫學士收生中位數為42.5分,而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更高達47分。另外,生物和化學這兩科是優先科目。

中大醫學課程特別的地方是,學院有一個暑期研究的實習計劃。一年級和二年級的醫科學生有機會在生物醫學學院的科學家指導下,進行為期兩個月的研究。

5. 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環球商業管理) Global Business (GBUS)

除了醫科,科大的GBUS同樣被譽為「神科」。學制為四年,但是和BBA in Marketing工商管理學士(市場學)不同的地方在於,工商管理學(環球商業管理)學士課程除了要知道不同的經濟商業理論。更加要修讀法律課程例如Business Law、Company Law和風險管理、會計等等的課程。所以,目標是要學生成為一個多方面的商業人才包括口才、管理、準備財務報表等等。

在2021/22年度,工商管理學(環球商業管理)收生成績要求中位數為60.5分(英+數+Best 4)。除了分數,面試也是入學重要的一環。除了知識,主要考核學生的溝通技巧、團隊合作和邏輯思考等方面。而且,每年競爭亦非常激烈,在2021/22只有26個學位!

*英文和數學比重都是乘2

大學神科
有興趣就讀這一科的同學要加油,畢竟它的競爭很大。(圖片來源

6. 理工大學:物理治療學 Physiotherapy

現時理大是香港唯一一間提供物理治療課程的大學。以考生最佳六科成績計算,而收生平均分數為39.9分。身為「Poly 三寶」其中之一的物理治療就被譽為理大的神科。而優先科目為中、英、生物、物理及組合科學(生物、物理)。

除此之外,東華學院亦有開辦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課程,藉此紓緩人才的短缺。同理大相同,課程為四年制。收生要求就較理大同科稍低,平均收生分數為五科為22分,並需要進行面試篩選。優先科目為生物、物理和組合科學(生物、物理)。

大學神科
近年來物理治療師這個行業十分熱門,有興趣的同學不妨試試。(圖片來源

7. 城市大學:獸醫 Veterinary

相信有不少喜歡動物、又有愛心的同學都對讀獸醫感興趣。不過現在不必去外國讀了!城大設有獸醫的學士學位課程。除了在香港執業之外,城大獸醫的資格在內地、東南亞、澳洲及紐西蘭等等不同的地方地方都受認可。所以,前景出路可以說是很不錯!

2021/22年度,城大的獸醫收生成績要求以4C+2選修來計算,平均收生分數為34分。必須包括科目有英文、數學、生物及化學。另外,數學延伸部分(M1/M2)不能作為其中一科選修科。

大學神科
想就讀獸醫的同學現在不用去外國也可以。(圖片來源

8. 教育大學:幼兒教育 Bachelor of Education (Honours) i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幼教可以說是教大最熱門的課程。雖然分數不算特別的「神」,但是出路比較明確同穩定之外,收生的要求亦不算特別離地。所以,是不少學生心儀的科目。教大幼教 Best 5 的平均分數為20分,但只有大約49個學位。因此競爭都頗大!

除了教大以外,其他的大學例如浸會大學(BU)、都會大學(MU)、中大(CU)亦有提供幼兒教育的課程。就算不是讀學士課程,教大幼兒教育亦設有High Diploma 高級文憑課程,Best 5 平均分為17分,減低學士學位激烈的競爭。

更多教大幼教詳情:【教大幼教】老師以外也有其他出路?——JS8404教大幼教

9. 浸會大學:傳理學  Bachelor of Communication (Hons)

浸大傳理系都是一個聞名職場的學系。對於傳媒工作有興趣的同學不妨可以考慮下。不要以為非三大就很容易入讀!名額是有限的,自然競爭激烈!侵大傳理學下有兩個專修可以選擇,分別是動畫及媒體藝術專修同電影電視專修。兩個專修的計分都是中英+ 3 科收分,前者收生分數平均為24.36分,而後者為 24.78分。

而2021 年,開設了新課程傳理學學士 – 新聞主修和公關及廣告主修,學額分別為40及41個。有興趣的同學不妨可以試試!

總結

以上就是香港各間大學的「神科」。無論同學的成績如何,希望各位都可以選擇一科是你真正想讀的一科!

延伸閲讀:

【19分入大學】DSE19分都有機會入U?20分以下課程一覽

【大學彈性收生 2022】港大等7間大學JUPAS入學要求一覽!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大學神科
大學神科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