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影評

【阿T影評】《奇異女俠玩救宇宙》顛覆虛無的天馬行空之旅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影評!在《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令人失望透頂之際,這部帶點玩味的作品《奇異女俠玩救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忽然異軍突起,被各地觀眾譽為「年度必看」之餘,亦有評論將其形容為全方位輾壓《奇異博士》續集的佳作,實在讓人好奇電影的魅力所在…


【Artotem影視評論】《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影評

導演:Dan Kwan, Daniel Scheinert
編劇:Dan Kwan, Daniel Scheinert
主演:楊紫瓊、關繼威、許瑋倫
類型:科幻/ 冒險
地區:美國
推出年份:2022年

《顛覆虛無的天馬行空之旅》

近年荷里活創作主張「多元宇宙」這個物理假說,內容假設人類除了目前所處的宇宙外,其實外面仍存在無數個平行宇宙尚待發掘。此理論更指出每當我們在生活作過任何大小選擇,整個宇宙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變化,給生命締造無限可能。或許因為這構想過於天馬行空,就連Marvel Studios也藉此借題發揮拍攝出《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 2022),卻由於期望過高而令人大感掃興。豈料在失望透頂之際,這部帶點玩味的作品《奇異女俠玩救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忽然異軍突起,被各地觀眾譽為「年度必看」之餘,亦有評論將其形容為全方位輾壓《奇異博士》續集的佳作,實在讓人好奇電影的魅力所在。



在進入詳細評論之前,我們大抵要從編導的風格說起。雖說本片只是導演雙人組Daniels的第二部長篇作品,但他們在處女作《救你命3000》(Swiss Army Man, 2016)就已經向各位展示出無比驚人的創作意念。前作描寫主角在荒島遇上一具死屍後的歷險故事,在看似滑稽和荒誕的前設下,該片把人類生活的種種尷尬事呈現到螢幕上,並藉著猥瑣與不文的對話來打破傳統禁忌與枷鎖,進而書寫出一份情感真摯又動人的友情故事,以及透過挖掘「愛」的本質,來反思人類應該怎樣面對自己的真實情感。這種近乎Cult片的敘述,配合致力發掘多元題材的片商A24便能綻放出完美光芒,連帶到本作更能得以大肆發揮,繼續釋放強勁的威力。


Copyright © 2024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縱使影片的香港譯名「奇異女俠」讓人有感在戲謔最近的荷里活大作,但比起堆砌視覺奇觀,編導的敘事技巧確實有效展現出多元宇宙那瘋狂且失控的設定。誠如片名「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電影並不能單以一個種類就能涵蓋劇本所帶來的意義,相反卻是揉合了當代超級英雄片的科幻元素、近代恐怖片光怪陸離的味道,以及香港80年代成龍動作喜劇的既視感。編導於前段用短短十分鐘交代主角秀蓮碎片化的潦倒人生,接著就把主角和觀眾共同丟進一個變幻莫測的萬花筒,情節時而叫人妙想天開,時而又因大量荒謬脫軌的橋段而使人捧腹大笑,絕對能滿足觀眾對官能刺激的追求,賞心悅目的效果顯然易見。

上段的敘述只是來自電影首一小時之鋪陳,接下來的劇情便會直接帶領觀眾遊走秀蓮的不同平行宇宙,進而發揮多元宇宙題材的獨有趣味。有別於其他同類作品不斷著重該科幻文本所呈現的形式特效,本片在預算不足2,500萬美金下依然能給觀眾帶來無窮新鮮感。其中劇本交代角色為了要準確套取自己在另一宇宙的技能,繼而時常要做出離經叛道的巧合行為來製造「宇宙跳躍」,其後再跟隨主角窺視其他宇宙自我的各種身份樣貌時,都在展現著影視藝術的各種可能性。其次,螢幕比例甚至會因應不同宇宙的時代背景,或是角色的心態轉變而作出適當調整,為原本已經充滿趣味的劇本添上更多鏡頭巧思,穿越過程亦像在跟兩位主角楊紫瓊和關繼威的演藝生涯獻上最崇高的致意,可見編導在惡搞的背後,也不忘強調電影文化之可貴。

誤以為編導只要盡情發揮創意就能得到如此好評?其實他們最高明之處在於對題材的自覺。我們之所以會對「多元宇宙」產生遐想,皆因我們經常會反思生活中的不同抉擇,詢問自己若當初走過另一段路,往後的人生會否更為璀璨。如是者,「自省」就是這個題材的重要訊息。歡樂過後,編導終究回歸以人為核心的哲學命題,尤其隨著劇情的發展,當我們真正走進角色空洞掙扎的內心,並體會過無數宇宙的排序與演化時,就會頓然發現故事實在蘊含著一層虛無主義的思想。人生就如同反派豬八土扒姬那建築起來的比高包黑洞一樣,即使裡面承載著無盡豐富的盼望與期許,但都會因為配菜過盛而漸漸變得乏味。那既然食之無味,何不直接棄之敝屣?

編導將比高化成生命意義的舉動可能會讓人感到不可理喻,但事實上此意象卻有效解釋一系列哲學命題。與同類麵包的冬甩不同,比高堅韌難嚼的口感正反映著人生的鬱悶和重量,故當我們有一刻在反省自身意義時,我們又可能會回到比高那無盡的圓形狀態上。當然,生命的瞬息萬變或會使我們心生愧疚,但無盡的虛無又會是全然的治世之道嗎?於是,本片後段就變成存在意義和虛無主義之間的矛盾博弈,透過秀蓮、偉文和土扒姬在不同宇宙的的遭遇來剖析自身的生存態度。有人會選擇走進深淵裡結束惱人的生命,有人則會重視善良的價值,用愛的本質去遠離吊詭的漩渦,將空心的比高幻化成實心的塑膠眼珠,積極探尋人生的終極意義。

能夠在看似荒唐的框架下窺探人類深處最真實的情感,這大概就是《奇異女俠玩救宇宙》令人稱羨的主要原因。顛覆虛無後,編導並沒有去美化盲目樂觀的天真思想,反而是在承認人生充滿苦難的同時,都繼續鼓勵各位要直面悲觀的本性,再用更大力氣去追求想要的結果。既然逃避不了,倒不如選擇熱愛和擁抱它吧!

作者:阿T
設計:阿T
素材:《奇異女俠玩救宇宙》@everythingeverywheremovie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