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老師

【私補老師】找私補老師注意7大特質!最多人忽略XX而中招!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補習老師點揀好?私人補習愈來愈普及,許多家長都會幫子女找私補老師,但坊間的補習老師教學質素參差,有大學生,也有持教育文憑的老師,不同老師的教學能力和性格都會影響到補習的質素及學生的學習進度。因此,家長要為子女找到個適合的私補老師絕對不容易!不想浪費時間兼浪費金錢?今次,Tutor Circle 尋補 小編替大家歸納了補習導師應有具備的7大特質,希望可以幫到緊張子女成績的家長,成功找到高質素而且適合子女的私補老師!


1. 導師學歷

補習老師在學科成績方面當然需要有一定水平
學科成績方面當然需要有一定水平!

第一,補習老師必須在DSE公開試取得優異成績,亦是成為私補導師的基本門檻。如果教高中的話,最好DSE有5或以上;而教初中或小學的話,最起碼要合格,而且對該科目的基本概念清晰,即使學生有不明白的地方,私補老師都有能力講解清楚,令學生明白。

家長在補習前有必要知道導師的學歷及補習經驗,如果導師提供公開試成績表、大學主修科目的畢業證明,容易評估該私補老師的能力。



2. 能清楚解釋概念

補習老師嘅教學能力有時比成績更為重要
補習導師教學能力有時比成績更為重要

第二,成績好之餘也要「識得教人」,好多時家長會有個錯覺,以為只要補習導師成績好,就一定教得好。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成績好,代表了老師自身理解能力好;但教得好,講求的是表達、與人溝通的能力。如果一名導師教得好,會懂得簡化書本上複雜的概念,深入淺出地去解釋給學生聽。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另外,補習老師也要嘗試代入學生的角度,明白學生在現階段會對哪些概念有疑問,先可以令學生真正明白解釋的內容。除此之外,老師亦會靠組織及歸納,以幫助學生理解。

3. 耐性

耐性都是作為補習老師的首要條件
耐性也是重要條件之一

第三,每名學生理解事物方法、自學能力,以及吸收速度都有所不同,有時導師解釋一、兩次都未必幫到學生理解,甚至成日會覺得:「咁簡單都唔明?!」其實二人的知識水平有差異,如果導師自顧自說,學生未必跟得上。

此時,理想的做法就是先停一停,補習老師會問學生有哪些位置不明白,拆細逐步講解。如果私補導師欠缺耐性去解釋,甚至因而責備學生,只會增加雙方壓力,令學生不斷重複犯錯,造成惡性循環。即使導師持高學歷,但對學生並沒有幫助,也稱不上為好的私補老師。

4. 了解學生需要

個人化的教學模式有效提升效率
個人化的教學模式有效提升效率

第四,私補最有優勢的地方就係「個人化」。私補老師透過一對一或者小班教學,可以清楚了解學生需要及問題所在,然後再安排練習作針對性改善。

例如:私補老師了解到學生有能力可達到DSE Level 5,而且有意考取更高等級,就可以準備更艱深的練習,甚至是高考的Past Paper給補習學生,幫助他們更上一層樓。相反,如果學生根基一般,只求公開試該科目合格,私補老師按學生程度準備公開試必考題型,反覆做練習/操卷。

一個好的補習老師必須能仔細掌握學生的進度,從而調整教學內容。

5. 良好溝通技巧

良好溝通可以有助導師了解學生需要,因才施教。
良好溝通可以有助導師了解學生需要,因才施教。

第五,有別於上述所講的「解釋概念」,溝通技巧是指私補導師如何與學生有效地交流,除了學習需要,也可以了解學生的興趣、心情、性格、習慣等,除了可以了解學生的個性,也可以將這些元素加入日常教學中,令學生對補習更感興趣。

例如:學生本身欠自律,補習導師在課堂上態度就要比較強硬,甚至安排補習功課,並指明完成時間。另一邊廂,如果學生喜歡某卡通人物,但課堂上經常發白日夢,導師就可以在舉例時加入該卡通人物,令學生更投入課堂。

6. 有責任心

無論有幾咁豐富嘅知識都好,如果導師連一個人嘅基本操守同品格都唔好嘅時候,就唔應該用。
無論有幾咁豐富嘅知識都好,如果導師連一個人嘅基本操守同品格都唔好嘅時候,就唔應該用。

第六,遲到、失蹤、只安排練習而不教學,甚至提早離開等絕對是個負責任的補習導師!這些行為除了嚴重影響學生的學習進度,亦會令家長對導師失去信心。如果家長發現導師多次出現這些問題,建議盡快換一個補習老師,不要為一個沒負責心的導師而耽誤子女的學習進度!

7. 課堂安排

同補習老師夾好時間,唔好成日轉黎轉去,有助加速上課進度。
同老師夾好時間,唔好成日轉黎轉去,有助加速上課進度。

最後,課堂安排準備亦是重要一環 ! 因為補習的時間通常只得約一小時,如果補習導師並沒有提前安排過教學內容,只能被動地等學生提問,就無異於功課輔導班。一位好的私補導師應該要事前做足課堂準備,掌握好每堂的內容及上課節奏,提高補習的成效。

總結

總括來說,人無完美,要找到一個完全符合以上條件嘅補習老師的確不容易,但是Tutor Circle 尋補有大量私補老師的真實好評,根據用戶評分幫你挑選一位最合你心意的私補導師,不用擔心等到完成第一堂補習才發現導師的致命缺點!

如果大家想搵補習,不妨考慮搵Tutor Circle尋補幫幫手,經驗豐富,信譽良好。

👇🏻即睇影片👇🏻


常見問題

最新補習公價係幾多?

接學生就讀的年級及補習科目,價錢各有不同,詳情可按此參考私人補習收費表

揀選補習老師時有咩要注意?

除了要在首堂前了解導師的簡單學歷及背景,也可以問清楚導師以往的補習經驗……更多揀選補習老師注意事項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私補老師
私補老師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