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大學

【都會大學HKMU】拆解公開大學改名原因 了解新校名、校徽意思!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學校簡介
  • Post published:2021-09-23
  • Post last modified:2021-09-23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香港公開大學」於2021新學年9月1日正式改名為「香港都會大學」(Hong Kong Metropolitan University),當時有不少網民都紛紛留言,惡搞、認真、食字、搞笑名字層出不窮。到底那時舊的香港公開大學為甚麼要改名呢?香港都會大學的新名、校徽又有甚麼特別意義呢?Tutor Circle 尋補 小編來為大家說一下都大(MU)改名這件事吧!
延伸閱讀 :【OU收分】2021香港公開大學Jupas收生要求、分數、面試一覽
 


1. 都大歷史

都會大學
更換logo前的都大建築(圖片來源

香港都會大學前身為「香港公開進修學院」,於1989年由政府創辦,為在職人士提供優質及彈性的進修機會。於1997年5月,香港公開進修學院改名為「香港公開大學」。2001年,都會大學開始推出全日制面授副學位課程,兩年後推出全日制面授學位課程,2007年加入「大學聯合招生辦法」。2021年9月1日正式更名為香港都會大學。

2. 公大改名原因

都會大學
舊校徽(圖片來源

2019年6月,「公開大學」為避免大學被公眾認為仍只提供遙距教育及成人教育課程的刻板印象(現時全球普遍認「公開大學」是提供遙距教學,以兼讀學生為主),故設立「檢討大學名稱工作小組」,就大學的定位及修改命名的進行可行性研究。
另外,亦有報道指因為校方認為「香港公開大學」的簡稱「開大」詮釋不雅,所以建議更改校名。
 



3. 新名

校方從超過一千個候選名字中進行數次遴選,第一輪選出的51個新校名中包括「香港何文田大學」、「獅子山大學」、「香港大都會大學」、「香港紫荊大學」、「香港東方大學」、「香港進階大學」、「香港誠毅大學」等。最終在2021年7月14日於立法會三讀通過正式改為「香港都會大學」(Hong Kong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4. 新校徽

都會大學
都會大學的新校徽(圖片來源

圖案方面,新校徽為學校英文簡寫HKMU中的「MU」,而「M」代表「我」即學生,「U」代表「你」,泛指圍繞學生的一切,包括朋輩、老師、社群、社會等。故新校徽表達了學校為一個把「我」和「你」連接起來的平台。顏色方面,新校徽採用了青綠色及藍色,帶有傳承意味,配合大學隨著時代的變化而轉型,跨越舊有的界限,突破常規,迎接未來的機遇和挑戰。
 

5. 評價

對於都會大學改名一事,有學生、校友指大學沒有諮詢過就決定了改名,而時任校長 則表示新校名不可能令所有人都喜歡,甚至「都會大學」也都是他最初心目中最理想的校名,而大學早已諮詢學生、校友及教職員,當中大多數人支持大學重新命名。坊間有人認為「都會大學」會令人聯想到和「城市大學」相似,也有人認為新校名「老土」,沒有改名的必要。但也有指「都會」有活躍、向前的感覺,亦不會只標榜為理工科或文科大學,同時因可消除誤外界以為該校只開辦遙距課程而有改名的必要。
部分網民評論:(來源

  • 「原本個名好聽啲」
  • 「英國都有幾個城市有大學叫Metropolitan University, 唔錯」
  • 「唔講以為酒店名」
  • 「ou咪幾好」

 

總結

其實為消除誤外界以為該校只開辦遙距課程而改名,做法也是可以理解的,至於新校名、校徽好不好,就見仁見智了~
 
延伸閱讀 :
【OU PGDE】公開大學教育文憑會唔會輸蝕啲?行內認受性係點?
【大學資訊】10間大學學生會概覽!SU歷史/服務/聯絡一覽
 
 資料參考1資料參考2資料參考3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