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

【教師節2022】各國慶祝日期各異?香港日期、意義及由來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小編分享
  • Post published:2022-09-07
  • Post last modified:2022-09-07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9月10日的教師節快到了!不少學生會趁這個日子向老師表達謝意及尊敬。大家對教師節有多少認識呢?教師節的由來及意義是怎樣?各國的教師節日子是何時呢?Tutor Circle 尋補 小編來為大家說一下教師節的意義和歷史吧!


1. 教師節是甚麼?

顧名思義,教師節就是感謝老師教學的節日,目的是肯定教師為教育事業所做的貢獻與努力。香港教師節為每年9月10日;而在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組織制定的教師節時間都有所不同的,例如韓國教師節是5月15日、英國設在10月5日、美國設在5月第一個星期二等。那麼為甚麼香港的教師節是設在9月10日呢?

2. 世界教師日

世界教師日的日期為10月5日,這是於1994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國際勞工組織共同發起,而把日期定於10月5日是為了紀念國際勞工組織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66年10月5日共同審議通過了《關於教師地位的建議書》。世界教師日的主旨在於讚揚和感謝全世界教師為教育事業和人類作出的貢獻,並引起對教師的世界性關注,幫助教師維護自身權益。



3. 香港教師節

香港教師節原本是依照中華民國政府的習慣定於每年9月28日,即孔子誕辰;不過,在1997年回歸後就跟隨內地改為每年9月10日。而香港的敬師運動委員會每年都會舉辦「表揚教師計劃」及「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積極推動「敬師愛生」的文化。


Copyright © 2024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4. 台灣教師節

教師節
萬世師表孔子(圖片來源


早於1931年,就有教育家提出要求「改善教師待遇,保障教師工作和增進教師修養」的宣言,發表要求並議定6月6日為教師節,也稱「雙六節」,但這一直沒有得到中華民國政府的官方承認。1939年,中華民國教育部就設立農曆8月27日為教師節,並頒布了《教師節紀念暫時辦法》。遷台後的1952年,又頒訂「至聖先師誕辰」及教師節,改為9月28日,該日又稱「孔子誕辰紀念日」,把萬世師表孔子的誕辰作為教師節的日期。

5. 中國教師節

教師節
中國教師節(圖片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教師節定為每年的6月6日,而於1951年改為與國際勞動節同一天的5月1日。後來,1985年時任總理趙紫陽提出建立教師節的議案,經過人民代表大會通過,定為9月10日,這是秋季新學年之初的時間。

總結

教師節
教師節快樂!


既然大家更熟悉教師節背後的意義和由來,就好好把握9月10日向老師送上小禮物或心意卡,珍惜能夠表達感謝和尊敬的機會。
 
延伸閱讀 :
【教育系】 讀教育系一定要做老師?收生分數、出路一覽
【中大中教】想做中文老師?JS4331中大中文教育收分一覽
【幼兒教育】幼教課程邊間好? 讀完幼教唔做老師仲有咩出路?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教師節
教師節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