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三選科-History歷史

【中三選科】高中History歷史好唔好讀?科目簡介、選科考慮因素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學術資訊
  • Post published:2021-07-26
  • Post last modified:2021-07-26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中三選科揀唔揀歷史好?高中世史好唔好讀㗎?在取決選讀這一科時,當然要先知道有關科目的資訊。有見及此,今日Tutor Circle尋補小編就為大家再整理了高中選讀歷史的須知,包括高中歷史課程簡介、適合甚麼人讀、 讀歷史出路等,想在選科前知多一點就不妨看下去吧!
延伸閲讀:【中三選科】高中Chin Hist.中史好唔好讀?科目簡介、選科考慮因素


1. 歷史是讀甚麼的?

中三選科-DSE的高中歷史課程主要圍繞在二十世紀世界的歷史事件
DSE的高中歷史課程主要圍繞在二十世紀世界的歷史事件(圖片來源)

首先,歷史科,又叫世史科、西史科,究竟是讀甚麽的呢?不同於中國歷史科般明確,歷史的内容環繞整個世界,不同國家在二十世紀的歷史大事(如戰爭)、趨勢及相互關係,如香港、中國及日本、東南亞的現代化與蛻變,在這段期間世界發生的衝突、對和平的訴求、協作與他們的繁榮,而除了單是認識及了解這些資料,更是要懂得有個人見解去分辨史實,論述歷史。

2. 初中與高中的分別?

中三選科-初中的歷史教學較像講故事 高中則會多集中在答題上
初中的歷史教學較像講故事 高中則會多集中在答題上(圖片來源)

第二,雖然歷史並不算一門熱門的選修科,但相信大家學校如果有提供這個選修選項的話,都至少會在中三時就接觸過世史的,甚至因為世史與中史的課程相近,小編的學校以前初中時是會在中史課中加插世史的内容。而我覺得其實内容上高中只是學得更仔細,要背誦的内容更多,除此之外,答題的方向由只是背誦變成偏向討論型的題目,以訓練考生批判思維和見解,如果大家在初中時歷史或中史就讀得好,其實只要維持溫習狀態,高中的歷史並不是很難的!



3. DSE 歷史的考核模式

中三選科-DSE歷史科不含校本評核 一試定生死
DSE歷史科不含校本評核 一試定生死圖片來源)

第三,DSE的歷史科到底是怎樣考核的呢?以下就是小編的整合: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試卷 內容 比重 時間
卷一 卷一設歷史資料題。所有題目均須作答。試題內容乃根據不同形式之歷史資料,包括文獻、統計數據、地圖、漫畫及照片。 60% 2小時
卷二 卷二設七題論述題,考生可選答任何兩題。 40% 1小時30分鐘

4. 歷史適合甚麼人讀?

中三選科-你是讀歷史科對的人嗎?
你是讀歷史科對的人嗎?(圖片來源)

第四,究竟你適合在DSE修讀歷史嗎?以下小編就整合了我覺得歷史要讀得好的3個要素,大家不妨來看看!

4.1 背誦能力

與中史科一樣,世史要背誦的範圍也算是所有選修科中算多的,就如要將筆記一字不漏地記在腦中,這個僅僅是所有歷史系學生的基本功,而且高中三年,慢慢在腦海中建立起你的歷史資料庫,訓練到你無論隔了何時都能將記憶抽取出來,這樣的一個長期記憶法,才可以令你在歷史科中考得好,因此背誦能力就是讀歷史所需的要素!

4.2 寫字快

不要認為小編説笑,因為就算你溫習溫得很足,如果寫字不夠其他人快,導致考卷做不完的話,讀歷史就一樣會慘敗的,歷史的考試大多數的部分都是論述題,文章式,要寫很多很多字,因此如果你真的對歷史很有興趣,但寫字又較慢的話,訓練寫字速度也是你溫習歷史時需要做的。

4.3 對歷史的興趣

對歷史有興趣的人會説:「讀歷史就像聽故事一樣。」,因此鍾情於歷史之餘亦會花時間鑽研,自然就會考得好。其實大家想想,缺乏興趣讀歷史其實是很辛苦的,在被迫背誦那麽多内容的同時,只會是苦不堪言,愈讀愈難捱,所以奉勸大家讀歷史盡量興趣行先啊!

5. 修讀歷史有甚麼出路?

中三選科-在歷史科裏學到的知識可運用至文化保育範疇的工作~
在歷史科裏學到的知識可運用至文化保育範疇的工作~(圖片來源)

第五,讀歷史真的如大家所説般乞食?讀歷史將來只可以做老師?身為文科的歷史,一向都被譽爲不太受市場歡迎的科,因為香港幾乎沒有大學學科是特別會看重歷史,學到的知識又好像在社會中沒有很大用處,但其實除了做老師,去確確實實運用到所有你在歷史科學到的,歷史其實還可以延申出不同的工作範疇,就例如現今社會不可或缺的文化保育一環,畢業的學生可以從事博物館管理員及導賞員,歷史論文編輯,政府的保育工作等,對於對歷史有興趣的同學,雖然讀歷史出路較其他科目窄,但並非全無出路的!
延伸閲讀:【歷史系出路】讀文科注定乞食?歷史系有咩出路?

總結

綜上所述,小編並不是要勸諭或勸退大家選修歷史,而是希望大家讀完這篇文章後可以加深對DSE世史科的認識!再就自身情況和志向去決定選科。最後想呼籲大家,中三選科都是「科夾人」的,往後還要和他們相處三年,公開試也和它共同作戰,大家記住盡可能衡量最適合自己的科目,謹慎抉擇啊!
 

【中三選科】好唔好讀?各科簡介、選科考慮因素一覽

Physics物理Chem化學Bio生物

BAFS企會財Econ經濟ICT資訊及通訊科技

Geog地理History歷史Chin Hist.中史

VA視藝Music音樂旅遊與款待

興趣還是前景?高中選科文理商出路全攻略!


 

更多DSE筆記📝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