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三選科-數學延伸一/二-M1/M2

【中三選科】高中數學延伸M1/M2 好唔好讀?科目簡介、選科考慮因素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中三選科揀唔揀數學延伸一/二(M1/M2)好呢?究竟M1、M2同高中數學有冇分別呢?今日 Tutor Circle尋補 就喺度為大家整理了選讀M1/M2的須知,包括高中M1/M2課程簡介、修讀數學延伸的好壞處、適合甚麼人讀、 讀M1/M2的出路等,想在選科前知多一點就不妨看下去吧!
延伸閲讀:【中三選科】 興趣還是前景?高中選科文理商出路全攻略!
 


1. 數學延伸 1/2 M1/M2是讀甚麼的?

數學延伸單元一/二
數學延伸單元一/二

首先,許多同學都會相同的疑問「M1/M2 同必修的數學是不是相同的?他們兩者有甚麼分別?」有見及此,小編於此整合了M1和M2的課程內容,希望可以一解大家的疑惑。
基本上,數學延伸1 M1 是關於微積分和統計,課程內容如下:
「基礎知識」 領域- 二項展式
- 指數函數及對數函數
「微積分」領域- 求導法及應用
- 積分法及應用
「統計」領域- 進階概率論
- 二項分布、幾何分布、泊松分布及正態分布,以及其應用
- 點估計及區間估計

對比於數學延伸1,數學延伸2 M2就專諸於代數與微積分,課程內容如下:
「基礎知識」 領域- 根式、分母有理化 (2022年DSE起取消)
- 數學歸納法基本原理
- 二項式定理
- 三角函數(比必修部分的三角函數更深入)
- 數學常數e和自然對數(即ln)的定義及記法
「微積分」領域- 極限和求導法
- 積分法
「代數」領域- 矩陣與線性方程組
- 向量的概念、性質、運算及應用

2. 為什麼要選 M1/M2?

根據歷年香港文憑試 DSE 的數據,不論數學延伸單元1或2,都有不少高中生報考。在2021年便有接近一萬位考生。為何有如此多的考生呢?原來不少大學對M1/M2的DSE考生有「加乘」計劃。意思是若考生有報考數學延伸單元1或2,當計算最好的五科成績的時候,其 M1/M2 的成績會以雙倍計算。實行此計劃的大學,例如有香港科技大學等。
另外,某些大學的主修科目要求學生報考 DSE 數學延伸單元1或2,方可以有入學機會,例如香港大學的理學士(精算學)(Bachelor of Science in Actuarial Science),其課程入學要求考生於M1/M2 必須達到最少4等別。所以大家中三選科前必須考慮心儀大學選修科的入學要求。



3. DSE 考核模式

DSE考核模式
DSE考核模式

有別於必修的數學科,數學延伸單元1或2都以應用題或文字題為主,不設多項選擇題。考評局希望考生可以於2.5小時內,完成多題文字題,所以考生不但要有熟習DSE歷屆的試題,還要同閱讀文字有一定的速度,才可以「快,狠,準」完全問卷。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4. 修讀M1/M2 的好壞處

修讀M1/M2 的好壞處
修讀M1/M2 的好壞處

4.1 有助高中必修數學的課題 

雖然過目過 M1/M2 的課程內容,同學們可以已經被其課題嚇呆了,看似數學延伸單元一/二,都與必修數學相聯甚淺。其實有些課程內容與必修數學相似,例如數學延伸單元一的概率部分,都會重疊高中數學的概率內容。當然M1/M2的課題會比必修數學更深入,但若考生能掌握延伸部分,有助培養「數底」,定必有助解答某些必修數學課程。

4.2 大學會優先考慮

正如小編上述提及,某些大學會對修讀數學延伸單元一/二的學生,提供較優勝的計分方法,例如香港科技大學的「加乘」計劃等等,某些主修科更將M1/M2列入考慮範圍,希望該入學生於中學接觸過高深的數學知識,才入讀該主修科。所以小編再三提醒各位中三的學生,一定要查閱自己心儀科目的收生要求,才考慮選擇數學延伸單元一/二。

4.3 需要較長的溫習時間

基本上,必修數學的溫習方式都會著重於操練DSE歷屆試卷,但別誤信同樣的溫習方法可以運會於數學延伸單元一/二。M1/M2 著重同學是否能夠深入了解高深的數學理論,變相同學必須先清楚明白理論背後的意義,才可以面對形形色色的問題時,也可以面不改客地解題。所以同學少不免要花大量的時間了解數學理論及做不同練習。

5. M1 適合甚麼人讀?

M1 適合甚麼人讀?
M1 適合甚麼人讀?

無可否認,不論數學延伸單元一/單元二,我們都建議報讀生應對數學有一定的程度,至少對必修的數學部份有一定的掌握,才有信心處理更深入的題目。至於M1,由於課程大多數關於微積分和統計,如果同學計劃將來投入有關數學的學科或職業上,例如大學的許多商科都會談及統計學,需要更多及更深入的數學知識。所以如果同學有興趣將數學應用於商界,數學延伸會是不二之選。

6. M2 適合甚麼人讀?

同樣地,數學延伸單元二也需要同學一定的數學能力。那麼,有什麼人會選擇M2?數學延伸單元二重點教授代數與微積分,希望同學可以從中學習更好的運算技巧,邏輯推理、抽象思維能力。此課程主要推介給希望將從事與數學有關的職業 ,例如工程師、 精算師等,因為這些專業人士都需要運要高深的數學理論。

7. 修讀數學出路?

「讀數學一定好宅,又無出路啦。」普羅大眾對主修數學的大學生,都抱有這個刻板的印象。其實讀數學的經程,都不代表欠缺表達能力,因為數學背後的意義,比起數學本身更重要。學生必須學懂如何用簡易的說話,向不同人表演數學背後的意思。同時,某些主修數學的大學生會投身於ibank、商界、金融界等行業,因為這些行業均需高深的數學知識,所以讀數學的大學生都可以有一片明亮的將來。

8. 總結

綜上所述,小編並不是要勸諭或勸退大家選修M1/M2,而是希望大家讀完這篇文章後可以加深對DSE數學延伸單元一/二的認識,再就自身情況和志向去決定選科。最後想呼籲大家,中三選科都是「科夾人」的,往後還要和他們相處三年,公開試也和它共同作戰,大家記住盡可能衡量最適合自己的科目,謹慎抉擇啊!
延伸閲讀:
【數學補習】2021中小數學補習推介+DSE自學大法
【Drop科】影響入大學機會?DSE高中退修6大考慮因素
 

【中三選科】好唔好讀?各科簡介、選科考慮因素一覽

Physics物理Chem化學Bio生物

BAFS企會財Econ經濟ICT資訊及通訊科技

Geog地理History歷史Chin Hist.中史

VA視藝Music音樂旅遊與款待

興趣還是前景?高中選科文理商出路全攻略!


 

更多DSE筆記📝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