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三選科_生物Bio

【中三選科】高中Bio生物好唔好讀?科目簡介、選科考慮因素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學術資訊
  • Post published:2021-05-24
  • Post last modified:2021-05-24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中三選科揀唔揀生物Biology好?高中Bio唔好讀㗎?在取決選讀這一科時,當然要先知道有關科目的資訊。有見及此,今日Tutor Circle尋補小編就為大家再整理了高中選讀Bio的須知,包括高中Bio課程簡介、修讀Bio的好壞處、適合甚麼人讀、 讀Bio的出路等,想在選科前知多一點就不妨看下去吧!


1. Bio是讀甚麼的?

中三選科-DSE生物科共分為4個core與4個electives
DSE生物科共分為4個core與4個electives(圖片來源

首先,在決定是否要選修Bio之前,你可能會問「DSE Bio究竟係讀咩㗎?」為此小編就整理了高中生物科會讀到的課題,不知大家看完是否會增加到對選修Bio的興趣呢?
DSE Biology的大課題包括4個core與4個electives。
必修部分:

Cells and molecules of life 細胞結構, 生化酵, 光合作用和 呼吸作用等
Genetics and evolution DNA, 生物科技, 生物多樣性和生物進化論等
Organisms and environment 植物與人類 (營養, 生育, 神經系統 ,肌肉骨骼, 荷爾蒙系統, 生態系統等)
Health and diseases 不同的疾病(包括傳染與非傳染)與身體免疫系統,疫苗等

選修部分(4選2):
1. Human physiology: regulation and control
2. Applied ecology
3. Microorganisms and humans
4. Biotechnology
延伸閲讀:【Drop科】影響入大學機會?DSE高中退修6大考慮因素



2 初中與高中的分別?

中三選科-初中和高中的分別主要在課題深淺和答題不同上
初中和高中的分別主要在課題深淺和答題不同(圖片來源

第二,以小編所知,有好多學校甚至在中一就已經有安排bio課。不知有相當多修讀bio經驗的同學又覺得高中和初中的生物科有甚麼分別呢?在課題上,高中與初中的分別都只是可能會教得更深入。但在考核模式個答題要求上,高中的題目明顯是更拐彎抹角和難答中的,其中實驗題,考概念的題目就會逐漸比背誦題多,務求令同學更加理解bio的概念與應用。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3 DSE生物科的考核模式

中三選科-DSE生物科考試分爲兩份卷與校本評核
DSE生物科考試分為兩份卷與校本評核(圖片來源

第三, 雖然提到考試大家會比較沒有興趣…但小編認為選讀bio前大家是一定需要知道其考核模式的!
DSE BIO卷共分為兩份卷與校本評核,以下就是小編的整合。

Paper 1必修部分 MC + 長題目+ essay
Paper 2選修部分 長題目
SBA(校本評核) 主要評核考生設計實驗及完成實驗報告

4. 修讀Bio的好壞處

中三選科-選讀Bio有好有壞,同學可以因應自身情況衡量一下
選讀Bio有好有壞,同學可以因應自身情況衡量一下(圖片來源

第四,修讀Bio究竟有甚麽好壞處? 不妨來看看以下小編整合的2個好處和2個壞處先選科啦!

4.1 内容較貼近日常

首先,很多人都會覺得讀Bio是較有趣和不沉悶的!因為生物科其實就是解構人體、身邊的植物 甚至可了解日常的疾病,所以平時上課同學都會較有興趣聽,如果老師足夠幽默的話更可以了解生物科不同的fun facts ^^ 。就興趣而選科可以大大增加同學溫習的動力,所以有趣的課題無疑就是讀Bio的最大好處了!

4.2 出路多

其次,修讀生物科有很多不同的出路! 而作為前景與長遠職涯規劃來看,如果大家中三還未決定到自己心儀的大學學科,又怕後來決定到目標但又不符大學修讀要求,修讀Bio就是一個保障!詳細出路可以繼續觀看至第六點。

4.3 答題技巧難捉摸

說到壞處,小編第一個想到的便是DSE 生物卷的答題比較難捉摸不要認為Bio只需要背誦便可以,讀Bio一定要懂得看圖、明concept,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操卷練答題技巧。因為Bio的答題要求可謂是十分挑剔,一定要中keywords、答題不可太囉嗦、太精短, 而且一定要了解出卷員實質想你答的方向。這也是很多同學敗在Bio的原因之一,所以要鑽研答題便是選讀生物科的壞處了!

4.4 競爭大

再來,身為理科,生物科的競爭就當然不會少。先不説分數上的cut-off,因為大學很多醫科都有修讀Bio的要求,變相選讀Bio同學的平均水平就會大大提升,所以DSE可能就會較難奪星,同學想考好Bio就要比別人加倍努力了!
延伸閲讀:【Biology補習】2021 Bio補習邊度搵?DSE生物温習5大方法!

5. Bio適合甚麼人讀?

中三選科-不用緊張,同學也不需100%與特徵相符,因爲技巧是可以靠後天培訓的
不用緊張,同學也不需100%與特徵相符,因為技巧是可以靠後天培訓的

第五,Biology究竟適合我讀嗎? 不如大家就來看看以下3個特徵,審視一下自己是否真的準備好讀Bio啦!

5.1 背誦能力高

Bio被譽為是十足十像文科的理科,因為需要背誦的範圍其實不少,而且有些生字和結構是需要死背的。所以呢,同學選讀生物科前就要騰空一下自己的腦容量了!

5.2 自律

就算囉嗦都要繼續說… 雖然讀任何一科都一定要同學自律。但就如先前提到,Bio是較需要操卷的一科,所以同學想考好就一定要督促自己更加勤力,做好高中生活會較忙的心理準備。

5.3 應變能力高

為何讀Bio會需要應變能力呢?其實就是因為雖然Bio會考背誦,但答題通常會考課外例子,同學就一定要通concept,懂得怎樣將背入腦的資料放在不同的題目裏,因為好多同學都會覺得「明明自己背嗮啲嘢,點解都係唔識做卷、唔高分?」,其能力分別的其實就是在於同學的應變能力了……
延伸閲讀:【理科補習】4大自學技巧 唔使補習考好Phy Chem Bio!

6. 修讀Bio有甚麼出路?

中三選科-生物科可謂是大勢所趨,提供多元出路
生物科可謂是大勢所趨,提供多元出路(圖片來源

第六,大家選讀生物科前都應該有聽聞讀Bio有很多出路,很多人堅持修讀Bio 亦是因為看重它有助於選讀大學心儀的科目。的確,Biology是不少大學科目的高中修讀要求,就例如中醫、西醫、 牙醫、獸醫、生物醫學 、護理學 等大學科目都會對Bio有修讀要求優先考慮額外加分。而且Bio讀到的知識也是不同醫科的底子,很多同學都會因此有意在高中選讀生物科。但除此之外。Bio更被形容為是未來市場的「大熱門」,因為就如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生物醫學工程營養學公共衛生細胞及分子生物學微生物學等都與Biology有關,所以很多人都會覺得中學選讀Bio就一定 「冇走保」。不過呢,小編就認為前景出路固然重要,但在此之前都要考慮自身能力能否應付才選讀呀!

總結

綜上所述,小編並不是要勸諭或勸退大家選修Bio,而是希望大家讀完這篇文章後可以加深對DSE生物科的認識!再就自身情況和志向去決定選科。最後想呼籲大家,中三選科都是「科夾人」的,往後還要和他們相處三年,公開試也和它共同作戰,大家記住盡可能衡量最適合自己的科目,謹慎抉擇啊!
 

【中三選科】好唔好讀?各科簡介、選科考慮因素一覽

Physics物理Chem化學Bio生物

BAFS企會財Econ經濟ICT資訊及通訊科技

Geog地理History歷史Chin Hist.中史

VA視藝Music音樂旅遊與款待

興趣還是前景?高中選科文理商出路全攻略!


 

更多DSE筆記📝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