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研究

【城市研究】港大vs中大課程比較 城市規劃師出路、入行、收分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封面圖片來源
香港整個城市規劃外國人為之讚不絕口,令人嘆為觀止的城市設計,均出自一班出色的規劃師。到底規劃師要點入行?係咪讀完城市規劃Urban Planning/城市研究Urban Studies就入到行?呢兩科收分係幾多、出路、前景係點?今日 Tutor Circle尋補 為大家介紹關於城市規劃的種種疑問。
延伸閱讀﹕【Engine 出路】香港基建項目多 Engineering中Civil出路最佳?
 


1. 港大VS中大城市研究課程

1.1 香港大學城市研究文學士

JS6042 HKU Bachelor of Arts in Urban Studies (Best5 Median:29)
影片來源

香港規劃師學會唯一認可的學歷是香港大學開辦的城市規劃碩士課程。因此,正所謂「近水樓台先得月」港大同一個學系開設的學士課程,往往是有意入行規劃師的同學所優先考慮,因為在入讀其碩士課程時,「親生仔」自然相較其他大學會具有明顯優勢。每年亦只招收約17位學生。此外,此學士學位亦得到香港測量師學會和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認可。港大課程除了首兩年教授規劃理論外,第三和第四年起更會要求同學在工作室開展一些城市設計實習。
 



1.2 香港中文大學城市研究社會科學學士

JS4838 CUHK Urban Studies (Best5 Median:25)
JS4801 CUHK Social Science (broad-based) (Best5 Median:25)
影片來源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相對於香港大學的課程,中文大學的城市研究開辦歷史較新,而且並非獨立學系,而是依附於地理及資源管理學系。因此,教學資源上相對港大會較少,亦不像港大有獨立的設計工作室。中大城市研究課程則重於城市研究理論和統計方面,但同時提供大量機會予學生到外國實地考察,以及本地城市規劃相關的實習機會。另外一點值得注意的是,中文大學城市研究每年招收約20位學生,但同學可以透過社會科學大類招生方法,入讀中大城市研究學系,同時亦可以考慮同時修讀中大建築系課程。萬一同學最終對建築系更感興趣,可以最後選擇主修建築,實為「進可攻,退可守」。
延伸閱讀﹕【投身建造業】想投身建造業?首先要識地盤三寶!
 

2. 城市研究4大出路

2.1 城市規劃師

圖片來源

城市研究-規劃師制訂長遠的城市發展和管理計劃,從而提高居住者生活素質。
規劃師故名思義,即是負責城市規劃,考慮如何有效運用城市土地,設施如何能夠有效相互配合,以制訂長遠的城市發展和管理計劃,從而提高居住者生活素質。

規劃師故名思義,即是負責城市規劃 (Urban Planning),考慮如何有效運用城市土地,設施如何能夠有效相互配合,以制訂長遠的城市發展和管理計劃,從而提高居住者生活素質。
 

2.2 巴士公司/港鐵

圖片來源

城市研究-公共交通與城市規劃悉悉相關。
公共交通與城市規劃悉悉相關,包括交通規劃、道路與交通設計等。

公共交通與城市規劃悉悉相關,包括交通規劃、道路與交通設計等。不論地下鐵路還是地面交通,這些公司均需要城市規劃的人才,利用規劃理論去思考如何設計交通路線,以配合和完善居民所需要。同時,這些公司又要向政府匯報和溝通,懂得城市規劃的專才絕對勝任這個崗位。
 

2.3 其他政府部門(房屋署/發展局/運輸署)

圖片來源

城市研究-政府還有很多部門與土地用途、城市規劃有很大聯繫。
政府還有很多部門與土地用途、城市規劃有很大聯繫,包括房屋署、發展局、運輸署等。

上文提及到規劃署以外,其實政府還有很多部門與土地用途、城市規劃有很大聯繫,包括房屋署、發展局、運輸署等。這些部門同樣需要考慮城市設計、社區配套等問題,例如﹕屋邨選址、舊區重建、交通重組等,均對城市規劃有一定需要。雖然這些崗位未必需要規劃師的資歷,但懂得規劃有助處理相關的行政工作。
 

2.4 政黨/非政府組織

圖片來源

城市研究-政黨的智囊或政策研究團隊對於城市規劃人才亦有一定需要。
政黨的智囊或政策研究團隊去分析和計劃政府提出的方案,尤其在基礎建設方面。

不少政黨或非政府組織需要從事地區工作,或者進行社區營造的工作。政黨向政府提出方案之前,會先由政黨的智囊或政策研究團隊去分析和計劃,尤其在基礎建設方面,對於城市規劃人才亦有一定需要。除此以外,不少政黨亦會聘請社區主任,長遠培養區議員接班人才。懂得城市規劃的規劃師能夠勝任區議員工作,能有效反映和改善居民生活。
 

3. 常見問題

圖片來源

城市研究-任職城市規劃師必先得到規劃師註冊管理局的認可。
香港任職城市規劃師必須先得到規劃師註冊管理局的認可。

香港任職城市規劃師必須先得到規劃師註冊管理局的認可。取得規劃師註冊資格有兩種方法,一是完成香港大學為期兩年的城市規劃碩士學位課程,或者參與兩部分的專業資格審定考試。由於香港唯一只認可港大開辦城市規劃碩士學位課程,因此不論由外國回流還是就讀港大以外的城市研究或規劃課程,亦必須額外考試才能取得資格。不過,部分海外大學的城市規劃課程擁有其中一個學會認可,或考生在以下任何一個學會入會資格考試合格﹕

  • 皇家城市規劃學會
  • 澳洲規劃學會
  • 紐西蘭規劃學會
  • 加拿大規劃師學會
  • 美國註冊規劃師學會會員

就能夠免除第一部分(規劃理論與技巧)的考試,但仍需要完成第二部分(香港的規劃法例與實施)的考試。以政府規劃署的見習規劃師招聘要求為例,它要求報考者需要取得城市規劃學位或其他相關學歷,此等學位或學歷須符合可獲豁免香港規劃師學會第一部分專業資格考試的要求,並且有資格參加第二部分考試。

圖片來源

城市研究-香港規劃師行業有明顯飽和的情況。
香港規劃師行業有明顯飽和的情況。

每年香港政府規劃署均會聘請少量見習城市規劃師,但名額有限。簡而言之,香港雖然對於規劃師有一定需求,但無奈的是投放的資源有限,導致公務員體系的規劃師行業有明顯飽和的情況。另外就是,不少任職過規劃署的規劃師會再跳槽至其他跨國Consulting Firm,或許是另一條出路。


 

總結

由於城市規劃師對個人知識以及經驗有很高要求,入行時間亦較其他行業長遠,道路亦較長。有意入行者不論你是中學生還是大學生,不妨可以考慮累積更多有關作品,作品對於呈現你城市設計的能力具說服力。
延伸閱讀﹕【大學Engine】讀咩 – 工程學系三範疇淺析
延伸閱讀﹕【地理與資源管理學】出路 – 香港容得下知地理的人嗎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想追返學校進度?Tutor Circle尋補有超過35,000個三大導師,最快兩小時幫你搵一個優秀嘅上門導師!

想搵 一個合適嘅私補老師

DSE讀得咁辛苦,想活用知識嚟賺下外快?

想搵 好多好多私補學生

 
緊貼尋補 BlogFacebookInstagramLinkedIn,尋補?Tutor Circle
 
Z世代 修辭手法 Ocamp
英文補習 上莊 中文補習 議論文
SLP sample 補習網 數學補習
大學五件事 綜合格式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