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中一英文】升上中學後,英文學習和考試與小學有何區別?

【中一英文】升上中學後,英文學習和考試與小學有何區別?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學術資訊
  • Post published:2020-11-30
  • Post last modified:2020-11-30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封面圖片來源

英文在DSE考試不算是非常困難,但相信很多家長都擔憂子女無法於中一英文取得好成績,而要從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就需要從中一開始努力。今日Tutor Circle 尋補的筆者會在這裏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如何提升中一英文,各類型中一英文補習選擇及補習推薦。於下方按鈕留下電郵並follow 尋補LinkedIn/Facebook,即可免費獲得2021呈分試攻略、升中派位指南*及小學英文練習^!
 


1. 簡介

圖片來源 

Hong Kong DSE students should not see radio use as a hurdle to success |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時間為1 小時30 分鐘

首先,於公開考試中,卷一:閱讀的占比為20%,時間為1 小時30 分鐘
卷二:寫作 25%。 2 小時
卷三:聆聽 30%。 約2 小時
卷四:口試 10%。 約20 分鐘
 

2. 提升方法

另外,可以針對性地提升英語聆聽、閱讀和寫作的技巧。我們把學習資料,包括文章、錄音、互動練習及工作紙分為不同的語文等級,你可選擇合適的中一英文學習資料。
 



A. 多看英文電影

圖片來源 

Film and Television Production with Directing (MA) - Postgraduate taught, University of York
多看英文電影

第一,雖然看電影並不能增加你的辯論技巧或學術字彙,但藉由習慣口語和對話方式去接近英文會讓你更了解這個語言。在看電影的時候試著挑出那些聽起來非正式的單字,再去尋找相對應較學術的字詞,可以幫助擴充你的字彙量,觀看長度足夠的影片才能讓你的頭腦使用英文思考,所以紀錄片也是很好的選擇。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B. 培養長篇閱讀的習慣

圖片來源 

Council Post: Stop Reading Business Books: The Importance Of Diversifying Your Reading List In 2018
培養長篇閱讀的習慣

第二,閱讀大量的英文新聞文章或雜誌不只能跟上時事脈動,還能增加你的字彙量,習慣了長篇文章也能讓你更熟悉單字和上下文的關聯,利用新聞訓練自己的閱讀速度對考試很有幫助。
 

C. 多用英文和朋友對話

圖片來源 

How to learn a new language: 7 secrets from TED Translators | TED Blog
多用英文和朋友對話

第三,如果身邊有英文為母語的朋友,把握機會多和他們對話,如果沒有也別擔心,可以上網徵求也要考試的網友一起用skype或facebook的通話功能練習。平常也可以看著鏡子對自己說話或是把自己的回答錄下來,雖然一開始聽會覺得很尷尬,但會發現許多平常沒注意的錯誤。
 

3. 各類型補習選擇

A. 大型補習社

圖片來源 

Swot City: 10 types of teachers you meet in a Hong Kong tuition center | Coconuts Hong Kong
大型補習社

主要用名氣同權威去吸引學生,強調師資同資源。
 

優勢

圖片來源 
The Advantages Small Schools Can Provide - Tenney School

導師學歷高

導師學歷高,教學經驗豐富,多數有英文、外國教育背景
配套資源充足,英文生字、練習充足。了解普遍學生弱點,找到大部份學生英文差的共通點。教學安排較有條理,能從基礎學起。
 
延伸閲讀【HKDSE Maths】究竟DSE數學點讀先高分?
延伸閱讀【DSE Maths Cut Off 分數】主科有效温習大計!

弱點

圖片來源 

Disadvantage Text Stock Illustrations – 219 Disadvantage Text Stock Illustrations, Vectors & Clipart - Dreamstime
未能即時跟進學生,提供個人化指導

大型補習社可能會浪費英文好的學生的時間,水平較低的學生未必能跟上。未能根據學生英文水平不同而作出調整,與學校教育相似,學生與導師較有距離感,難讓學生投入。
 

B. 小型補習社

優勢

圖片來源 

Teach Dice Ornament on Table
教學有一定保證

能因應學生英文程度分班,例如分精英班、補底班。教學有一定保證,通常有口碑。價錢通常較大型補習社與私補合宜。
 

弱點

圖片來源 

Teacher Talking to the Class
通常較有質素的導師會較大班

 
視乎每班人數,通常較有質素的導師會較大班,故此未能照顧不同英文水平的學生。英文資源及配套未能與大型補習社相比,上課與導師關係未如私補親切,未能發揮身教作用。
 

立即取得呈分試攻略

 

立即取得升中派位指南

 

立即取得免費英文練習

 

4. 補習推薦

圖片來源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 NYU Tandon School of Engineering
補習推薦

傳統大型補習社英文科補習名師:
Calvin Sun(嘉勳教育、現代教育)
Billy Ng(遵理學校、英皇教育)
Patrick Chan(遵理學校)
Kenneth Lau(遵理學校)
Edward Fung(遵理學校)
Alan Chan(英皇教育)
Annabelle M.(英皇教育)
Antonia(現代教育)
Kris Lau(現代教育)
Mia Wong(現代教育)
 
總結
總括而言,中一英文其實自學也能有所提升,但如果是基礎薄弱的同學不妨選擇適合自己的補習社。想更有系統、有針對性的學習英文,尤其是如閱讀、寫作等方面?配合一對一或者小組形式的私補,讓自己能keep住練習、提問,那就更全面、更perfect了,立即上Tutor Circle尋補找屬於自己的英文導師吧!
 
 
延伸閱讀【IELTS私人補習】考ielts你可以點準備?需唔需要私補? 
延伸閱讀【通識補習】補習名師選擇 & 話你知溫習小竅門!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想追返學校進度?Tutor Circle尋補有超過35,000個三大導師,最快兩小時幫你搵一個優秀既上門導師!

想搵 一個合適既私補老師

DSE讀得咁辛苦,想活用知識黎賺下外快?

想搵 好多好多私補學生

緊貼尋補 BlogFacebookInstagramLinkedIn,尋補?Tutor Circle
 
Z世代 修辭手法 Ocamp
英文補習 上莊 中文補習 議論文
slp sample 補習網 數學補習
大學五件事 綜合格式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