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咖啡豆】學做咖啡達人必要知道的咖啡豆知識!

【咖啡豆】學做咖啡達人必要知道的咖啡豆知識!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小編分享
  • Post published:2020-11-12
  • Post last modified:2020-11-12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近年大量咖啡店進駐街頭,成為一眾文青的新蒲點。一杯香氣撲鼻的拿鐵(latte)除了需要一部好的咖啡機和咖啡師外,選用什麼咖啡豆或許才是最重要的要素。你對咖啡豆又有多少知識呢?Tutor Circle尋補這次為大家介紹一下咖啡豆的小知識啦!


1. 咖啡豆與他們的產地?

(圖片來源:Lincoln coffee) 咖啡豆的產地主要集中於中南美洲、非洲及亞洲,出產於中南美洲和非洲的豆較為出名。

首先,讓我們一同了解咖啡豆的種類。咖啡豆可大致分為三大類,包括阿拉比卡(Arabica)、羅布斯塔(Robusta)和賴比瑞亞(Liberica),這三種咖啡豆被稱為世界三大原生豆,其中以Arabica和Robusta的產量較為優秀。現時生產得最多Arabica豆的國家為巴西和哥倫比亞,而生產得最Robusta豆的國家則為越南,印度和非洲。
Arabica豆比Robusta豆的價錢高,其含有較低的咖啡因,且脂肪量較高,嚐起上來的味道就是人們常說的果香味(Fruity),因此會較適合入門級別的咖啡達人。雖然Robusta豆較便宜,但其含有較高的咖啡因和較低的脂肪含量,味道偏向堅果味(Nutty),而且喝下去味道較持久,慢慢散發出一種醇厚的咖啡豆香,因此深受一眾嚐啡之士的愛戴。
 

2. 咖啡豆與咖啡粉的分別

(圖片來源:Elite World) 未經磨研的咖啡豆能夠保持香氣,比起咖啡粉的保存期亦較長。

另外,你以為咖啡粉會比咖啡豆好嗎?非也!在方便程度來說,咖啡粉的確比咖啡豆優勝,就像平常大家在超級市場看到一罐罐的咖啡粉一樣。但是剛才提及過,咖啡的香味源自咖啡豆,一旦豆被磨碎,香氣就會隨時間而逐漸揮發。換句話說,咖啡粉的味道會比咖啡豆來得淡,所以,如果經濟能力許可而家中又有咖啡機的話,買咖啡豆就沒錯了。
 
【延伸閱讀】【咖啡】平+快+好飲?膠囊咖啡機介紹
 



3. 咖啡豆的處理過程

(圖片來源:生態綠)日曬法的處理程序較簡易直接,而且用水量亦較少。

(圖片來源:生態綠)透過水洗法可得出較乾淨的咖啡豆,但亦要考慮成本和環境問題。

此外,大家平常看到的咖啡豆其實是咖啡果實深處的種子,一般取得種子的方法為水洗法(Wet process)和日曬法(Dry process)。水洗法和日曬法的最大分別在於,水洗法會在初期去除咖啡果實的果肉,而且會利用水去除雜質和果膠。雖然經水洗法得出的咖啡豆較為純淨,但由於要用上大量水,所以成本上也相對較高,一些缺乏水源的國家會選擇日曬法作為替代。
 


Copyright © 2024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4. 烘焙深淺影響咖啡味道

(圖片來源:旺來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烘焙深淺影響咖啡味道。

最後,清洗完咖啡豆後,便是烘培(Roasting)的過程。烘培的深淺程度在咖啡味道上擔當住非常重大的角色。我們經常看到咖啡店售賣各種烘培程度的咖啡豆,例如淺培、中培、深焙和重培等,烘培時間越長的豆,其酸度和咖啡因含量便越低。所以,假若喜歡酸度高的咖啡,購買淺培的咖啡豆便最好不過。
 
【延伸閱讀】【健康生活】咖啡 = 慢性毒藥? 壞處 多 日日飲真係會死?
 

5. 總結

一杯細細的咖啡原來都要經過很多繁複的工序才得以產生,希望讀者以後在打卡的同時,也會想起辛勤的農民,學會欣賞每一杯咖啡背後的故事吧!
 
【延伸閱讀】【咖啡因】日飲咖啡提神?攝取咖啡因對身體的好與壞
【延伸閱讀】【2020大熱心理測驗】咖啡能透露你的性格特點?超神心理測驗!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想追返學校進度?Tutor Circle尋補有超過10,000個三大導師,即日幫你搵一個合適既導師!
想搵 一個合適既私補老師

DSE讀得咁辛苦,想活用知識黎賺下外快?
想搵 好多好多私補學生

緊貼尋補 BlogFacebookInstagramLinkedIn,尋補?Tutor Circle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