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流感症狀】一文認清流感病徵及潛伏期

【流感症狀】一文認清流感病徵及潛伏期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封面圖片來源
除了香港進入高峰期外,美國今年流感大爆發,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最新公布,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期間,流感季的死亡人數估計達2萬至5.2萬名!
Tutor Circle 尋補今次Bowtie 醫療資訊團隊整理了流感種類、病徵、潛伏期、預防方法等基本知識,等大家可以長知識兼做好防疫準備。我哋仲會為你介紹點樣以低廉價錢得到更佳醫療服務。


流感種類

流感主要分為季節性流感禽流感流感大流行,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定義︰
 

1. 季節性流感 

圖片來源

季節性流感病毒又分為「甲型」、「乙型」同「丙型」
季節性流感病毒又分為「甲型」、「乙型」同「丙型」

季節性流感是由人類季節性流感病毒引致的上呼吸道感染,潛伏期約1至4日。香港流感高峰期一般是每年1至3月以及7月、8月。為免混亂,下文所指的「流感」就是「季節性流感」。
而季節性流感病毒又分為「甲型」「乙型」「丙型」Topick曾報導,3種類型的分別在於併發症同死亡機會。甲型(H1N1及H3N2等)可以引發流感大流行,引致併發症及死亡機會都較乙型及丙型高,而丙型則是最輕微的疾病。
併發症及死亡機會︰甲型 > 乙型 > 丙型
 



2. 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主要出現在鳥類及家禽(鷄、鴨等)的身體,通常不會感染其他物種,但當病毒發生變異(例如H5N1),就有機會傳染人類。人類主要透過直接接觸染病的禽鳥(活鳥或死鳥)、其糞便或受污染環境而感染禽流感病毒,由於未有抗體,這種病毒是有機會致命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3. 流感大流行 

流感大流行每隔約10至50 年出現一次,並會隨時爆發。當動物流感病毒(例如禽流感病毒)進行重大基因改變,成為人傳人的新型流感病毒,就會引致流感大流行。
而且,流感大流行通常會造成大規模感染,患者病情較為嚴重,死亡率較高。
 
 [延伸閱讀]【流感針】預防勝於治療!流感針有效嗎?
 [延伸閱讀]【預防流感須知!】甲型流感,你知道多少?
 
 

流感 VS 新型肺炎

圖片來源

流感的高危族群感染流感的病徵會比一般嚴重
流感的高危族群感染流感的病徵會比一般嚴重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於3月6日發表的報告,流感的高危族群為兒童、孕婦、長者等,表示感染流感的病徵會比一般嚴重。而新型肺炎與流感不同,一般較年長人士及長期病患者為高危族群,0至19歲人士的發病率更比其他年齡層低。
除此之外,新型肺炎的死亡率大概為3%至5%,對比死亡率少於0.1%的流感高出數十倍。而且,到目前為止全球仍未有針對新型肺炎的藥物及預防疫苗,令疫情變得嚴峻。
 

疾病 臨床症狀 潛伏期 傳染方式
流感 流鼻水、打噴嚏、咳嗽、高燒、肌肉疼痛、 肚瀉、嘔吐 1至4天 咳嗽、打噴嚏或飛沫傳播、 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
普通感冒 鼻塞、咳嗽、喉嚨痛、咽部不適、打噴嚏 約1天 飛沫傳播、 直接接觸患者的鼻腔分泌物
新冠肺炎 四肢無力、咳嗽、呼吸急促或困難、咳出黃綠色的膿痰、X光肺片花、 發燒高於38°C 7至14天 近距離飛沫傳播、接觸性傳染、透過動物接觸

病徵?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甲型、乙型及丙型流感的病徵其實大同小異,同樣會出現以下症狀,最嚴重可引致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

  • 發燒
  • 咳嗽
  • 喉嚨痛
  • 流鼻水
  • 肌肉痛
  • 疲倦
  • 頭痛
  • 嘔吐
  • 腹瀉

流感 VS 一般感冒

圖片來源

流感與一般傷風感冒的症狀有所分別
流感與一般傷風感冒的症狀有所分別

至於如何分辨流感及一般傷風感冒?
美國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指出,流感與一般傷風感冒都是上呼吸道疾病,但就由不同病毒引致,兩種病的症狀都有分別︰

流感 一般傷風感冒
發燒 常見 很少機會
發冷 較常見 較少機會
疲勞 常見 有機會
打噴嚏 有機會 常見
鼻塞 有機會 常見
喉嚨痛 有機會 常見
咳嗽 常見 有機會
頭痛 常見 很少機會

 
蘋果日報曾經找來專家講解此課題,教大家點分這兩種病,除了要睇病徵,兩種病的不同之處主要在於病情、惡化及痊癒速度︰

流感 一般感冒
病情 較嚴重 輕微
惡化速度 急速 緩慢
痊癒速度 較慢 較快

治療方法

圖片來源

一有病徵最好即刻求醫
一有病徵最好即刻求醫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的資料,流感的治療方法就是休息及補充身體水份。抗病毒劑只能減輕病情及縮短患病時間,而且需要醫生處方。
不過,有些上呼吸道感染是由細菌引致,在這個情況服用抗生素就可以加快痊癒速度。
如果想知是細菌定病毒感染,你可以在咳嗽時觀察「痰」的顏色,黃綠色化表好大機會由細菌引致,較清澈則是病毒感染。當然,此方法只作參考,一有病徵最好即刻求醫!
 

預防流感

圖片來源

預防勝於治療!緊記「洗手!洗手!洗手!」
預防勝於治療!緊記「洗手!洗手!洗手!」

一到秋天,衛生防護中心就會呼籲市民打流感針,因為流感疫苗可以安全有效地預防流感以及有機會引致的併發症。流感疫苗對 65 歲以下健康人士提供的保護效用可達 70% 至 90%。
現時市面上主要有兩款疫苗,分別是減活流感疫苗和滅活流感疫苗。兩者分別在於含有已弱化病毒的減活流感疫苗是透過噴鼻接種,而含有已死亡病毒的滅活流感疫苗則是透過注射接種。兩款疫苗同樣有效,只是適用人士會有一些不同。

減活流感疫苗 滅活流感疫苗
適用年齡 2歲至49歲 6個月或以上
接種方式 噴鼻 主要為肌肉注射
 (部分可作皮下注射)
疫苗組合
  • 四價 
  • 含弱化的活流感病毒
  • 三價或四價* 
  • 不含活流感病毒
接種時間表
  • 每年接種一次(建議在冬季流感季節前),為冬季及夏季流感季節提供保護
  • 九歲或以上人士︰一劑
  • 九歲以下的兒童︰ 過往曾接種流感疫苗,只需接種一劑 首次接種,要接種兩劑,並相隔至少四星期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四價滅活流感疫苗相對於三價滅活流感疫苗應予優先採用
 
而所謂的三價四價到底是指什麼呢?「價」字代表能對抗「幾種類型的病毒」,換言之,三價即是能對抗三種流感病毒(兩種A型,一種B型),四價則是能對抗四種病毒(兩種A型,兩種B型)。
想知更多今年流感針的最新資訊?即睇︰流感疫苗價錢、資助計劃全攻略
除了打針,預防方法當然不少得「洗手!洗手!洗手!」以及其他基本衛生常識啦,例如︰有感冒病徵就要戴口罩、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等等!
 
 [延伸閱讀]【貧血】是什麼?了解指數、症狀、飲食須知!
 [延伸閱讀]【健身食品】點樣食得健康又開心?
 [延伸閱讀]【健康快車】HPV九合一疫苗的作用是永久的嗎?
 
原文:【流感】與肺炎、感冒有何分別?了解病徵、潛伏期!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想追返學校進度?Tutor Circle尋補有超過35,000個三大導師,最快兩小時幫你搵一個優秀既上門導師!

想搵 一個合適既私補老師

DSE讀得咁辛苦,想活用知識黎賺下外快?

想搵 好多好多私補學生

緊貼尋補 BlogFacebook  Instagram LinkedIn,尋補?Tutor Circle
 
Z世代 修辭手法 Ocamp
英文補習 上莊 中文補習 議論文
slp sample 補習網 數學補習
大學五件事 綜合格式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