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中三選科】旅遊與款待出路如何? 科目簡介、選科考慮因素

【中三選科】旅遊與款待出路如何? 科目簡介、選科考慮因素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升學出路
  • Post published:2020-07-15
  • Post last modified:2020-07-15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疫情當前很多同學仍未能上學,但對來年選擇中三選修科的同學而言,卻錯失了體驗不同選修科的機會。旅遊與款待(THS)是同學比較陌生的科目,很多學校甚至因選修該科的學生不足,不開辦該科課程。Tutor Circle 尋補整理了旅遊與款待出路、科目簡介和選科考慮因素,讓大家可以在中三選科前更了解這一科。
延伸閲讀:【中三、Jupas選科攻略】選科揀錯影響前途?5大選科工具幫到你
 


1. 旅遊與款待(THS)科目簡介

旅遊與款待科 (THS) 是香港中學文憑試(HKDSE)的甲類選修科之一,屬於「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的學習領域。旅遊與款待旨在讓學生探索旅遊和款待這一性質複雜,而又涉及多個學科的行業, 加強他們對本科與其他學科, 如工商管理(BAFS)、地理、歷史和資訊科技的理解。
THS科課程著重擴闊學生對此行業的了解, 包括發展趨勢及重大議題, 其中所教授的基本概念、知識和所提供的實際經驗, 有助學生了解此行業的實際運作。總括而言,旅遊與款待科為對旅遊及款待業有興趣的學生提供相關概念、知識和技巧,助學生探索將來升學及就業的途徑。
香港大部分有開辦旅遊與款待科的學校,都選擇中文課程,甚少學校會開辦英文的旅遊與款待課程。
而課程架構方面,旅遊與款待的課程大綱由5個部分組成:
必修部分包括 :  

課題 (一)  旅遊導論 旅遊與旅客的定義,旅遊形式,遊客分類;旅遊的動機;旅遊規畫,例如產品生命週期;旅遊業的界別及分銷途徑;旅遊業的影響;本地旅遊業的概況;本地公營機構旅遊業發展的角色等等
課題 (二) 款待導論 酒店不同部門運作及職能;款待業的性質;住宿業簡介;酒店運作簡介;客務部簡介;餐飲業簡介;餐飲服務簡介;食物安全及個人衛生等等
課題 (三) 地理名勝 對世界不同景點認識;世界地理,例如氣候、時區、半球、經緯度等;景點的作用,功能和類型;各大旅遊區域;主題公園等等
課題 (四) 客務關係及服務 顧客服務,包括顧客服務的性質以及旅遊及款待服務員工的個人特質;客務關係,例如風俗禮儀和顧客的期望;溝通技巧等等
課題 (五) 旅遊與款待業趨勢及議題 可持續發展旅遊業的展望;全球化與旅遊;旅遊業的趨勢;款待業的趨勢等等

選修部分包括 : (學生只須選修一個課題)



課題 (一)  會議、獎勵、商務、展覽業務 (MICE) 
課題 (二) 主題公園及景點
課題 (三) 款待業市場學

圖片來源

各課題的詳細簡介,可參考課程發展議會與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聯合編訂的課程及評估指引
延伸閲讀:【中三選科】高中地理Geog好唔好讀?科目簡介、選科考慮因素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2. DSE考核方式

旅遊與款待在HKDSE的考核分為卷一和卷二。卷一分為甲部和乙部,甲部為選擇題,乙部為資料回應題;卷二為則論述題,以回答短文的形式作答。
圖片來源

除公開試外,校本評核也佔考核方式其一,旅遊與款待科的校本評核佔全科總分15%。課業由科任教師審定課題, 並須於中五及中六時完成。每一位考生需要提交三份課業;其中兩份按必修部分課題進行,而第三份則按選修部分課題進行。每份課業各佔5%的相同比重。
 

3. 升學和就業出路

圖片來源

修讀旅遊與款待絕對對升學有所幫助。本地大學的各學院,例如社會科學院、商學院、文學院提供的一般學位課程,即4核心科+1X/2X(選修科)中,旅遊與款待被計算為選修科,備受認可。本地大學亦有開設與旅遊與款待科相關的學位課程,例如旅遊與款待管理、建築文物管理、市場推廣、環境研究及酒店管理等課程,升學的選擇很多。最後,本地大學與大專院校,與專業機構如職業訓練局、明愛等亦提供各種有關本科的副學士、高級文憑及文憑課程,務求幫助有志於該行業發展的學生,提供職業的訓練以及就業的培訓準備。
 

4. 修讀THS的好壞處

4.1 容易Pass

如果大家對學業或以英文修讀的選修科信心不大,只求在公開試中Pass的話,可以選擇讀旅遊與款待。2020 DSE有3613名考生參與旅遊與款待科考試,其中88%以中文作答。77.1%的考生考獲2級或以上,5%考獲5級或以上,對比其他選修科,考獲2級以上的難度不大。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4.2 與日後工作有較高相關性

旅遊及款待服務高級文憑課程提供旅遊及款待業的專業知識與培訓,不同學院設有酒店模擬設施,助學生掌握應有的專業技巧;另外,除安排實地考察與參觀,以提升學生的學習經驗外,學院更精心安排學生到本地或海外酒店、主題公園或旅行社實習,讓他們學以致用,累積經驗。同學在課程中也可以利用資料及親身經驗作出合理結論,這些技巧對於日後尋找工作會有很大的幫助。
 

4.3 難考獲Level 5以上

雖說旅遊與款待科要Pass轉簡單,但要考獲Level 5以上卻有難度。以2020年考生表現來說,只有6%考生能考獲Level 5 以上,相比其他選修科,旅遊與款待科可說是只有得少人高分,奪星更是相當困難!
圖片來源

總結

旅遊與款待科對同學在升學和就業上都有很大幫助,有志於該行業發展的同學,可以留意更多有關旅遊與款待科的相關資訊。
 

【中三選科】好唔好讀?各科簡介、選科考慮因素一覽

Physics物理Chem化學Bio生物

BAFS企會財Econ經濟ICT資訊及通訊科技

Geog地理History歷史Chin Hist.中史

VA視藝Music音樂旅遊與款待

興趣還是前景?高中選科文理商出路全攻略!


 

更多DSE筆記📝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