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文化

【補習文化】點解咁多學生補習?香港補習風氣正/負面影響分析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小編分享
  • Post published:2021-10-19
  • Post last modified:2023-05-24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所謂「補習文化」是指學生對補習輔導的依賴,補習文化在香港非常盛行,在學生之中可謂不分年齡,中、小學生不消說,甚至幼稚園學生、大學生都對補習有強烈的需求。究竟什麼使香港學生如此「熱衷」於補習?等Tutor Circle 尋補 來為你簡單分析形成現時香港補習風氣的原因,以及補習文化所帶來的正負面影響。
延伸閱讀 :【補習資訊】名校學生也需要補習?
 


1. 學生的補習情況

補習文化
補習文化在香港十分盛行(圖片來源


2018年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組的〈香港學生的整體學習時數及身心健康狀況〉指出,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約36%的小學生及28%的初中學生在2004–2005年皆有課外補習。雖然補習風氣在過去 10 年明顯升温,但統計處卻沒有更新相關數據。部分調查顯示,學生補習比率最近或已倍增至約 50%至 75%。而根據香港青年協會於2012年進行的調查,中小學生該年的私人補習時間,平均為每星期約4.9小時,亦即每日約0.7小時。可以料想的是這些數年在這些年來有增無減。

2. 補習行業情況

補習文化
補習名師-林溢欣(圖片來源

根據Ipsos在2016年的市場調查報告,有3,300個補習班提供小學補習,2,900個提供中學補習,補習費用通常每小時$150–$200,通常每堂60至75分鐘(小編看來現在多是90分鐘起),每星期每一科會至少補習一次。另有除常規補習以外的加開補習班,例如模擬考試課程等。



至於大型補習社,比較為人熟悉的有:英皇教育、遵理學校等。根據現代教育2017年年報,旗下頭五名補習名師年受薪介乎200萬港元到1050萬港元。而在2016年,現代教育曾經在報章上刊登廣告,以年薪港幣8,500萬邀請遵理學校的林溢欣成為他們的中文老師,他在其後拒絕邀請。可見大型補習社的利潤之豐。


Copyright © 2024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3. 為甚麼學生「熱衷」補習?

補習文化
香港的教育非常看重分數(圖片來源

香港的教育非常看重分數,而最能在短時間內達到這目的的,莫過於把課程內容濃縮,而這正是補習能給學生的。而補習筆記則是以點列和概念圖、流程圖為主,務求以最少的文字令學生理解要理解的事項,以在短至一兩課的時間內完成一個課題,內容濃縮、概念圖、流程圖都是補習筆記常見的表達方法,自然能滿足香港學生的需要。補習筆記和課堂的內容亦是高度考試導向(examination oriented)的,意指教學是以應付考試、在考試中取得高分為主要目標,而補習的教學重點正正偏重於答題技巧、應試策略,甚至「tip題」,即估計考試會出的題目,都能夠回應香港學生對分數的「追求」。

4. 補習文化的正面影響

補習文化
透過補習,學生可以得到課外的練習機會和學習資源(圖片來源

補習的重要性本在於「補充學習」,可以讓學生補充在常規課堂中未能完全掌握的知識,以達到鞏固知識,甚至擴闊知識的作用。大型補習社中的導師,他們有自己的團隊來編撰筆記和練習、批改練習、製作網上資源,甚至是大規模的模擬試。而單對單、單對幾的私人補習,也能照顧到學生的這方面需求,導師可以根據學生的學習情況、弱項來編寫筆記、提供更加具針對性的教學,也可以為學生提供個人的核對功課、評改練習等服務,詳解不足、錯漏之處,這學生有課外的練習機會和學習資源。

5. 補習文化的負面影響

但同時,也有不少人認為補習文化為學生帶來了不少負面影響。首先是可能讓學生養成了一種依賴心態,只要依靠補習名師就能得好成績,而忽略了自身的努力和基礎知識。另外也可能造成學生的思想僵化,未能靈活變通地活用知識。比如學生只背誦補習老師的tip題、mock卷、marking等,而不懂得活用知識。
 

總結

其實,所謂「硬幣有兩面」,補習文化有好處自然也有負面一面,重要的時知道自己的需要,千萬不要抱着「人補我補」的羊群心理,只求「買個安心」,而盲從所謂的補習文化。人人的學習情況不同,要自己認真分析好自己的狀況和進度,才決定補習與否,以及以什麼形式補習,以免白白浪費掉金錢和寶貴的時間!
 
延伸閱讀 :
【私人補習價錢 2023】最新私補價錢!5大因素影響收費!
【搵私補】Tutor Circle、HKTA、Kits Tutor三大中介平台比較!
【Baby Kingdom】補習資訊邊度搵?全港最大親子討論區
【補習資訊】係咩驅使香港學生去補習?
 資料參考1資料參考2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補習文化
補習文化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