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三選科-Phy物理

【中三選科】高中Physics物理好唔好讀?科目簡介、選科考慮因素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學術資訊
  • Post published:2021-07-26
  • Post last modified:2021-07-26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中三選科揀唔揀物理Physics好?高中物理好唔好讀㗎?在取決選讀這一科時,當然要先知道有關科目的資訊。有見及此,今日Tutor Circle尋補小編就為大家再整理了高中選讀Phy物理的須知,包括高中Phy課程簡介、適合甚麼人讀、 讀Phy出路等,想在選科前知多一點就不妨看下去吧!


1. Physics是讀甚麼的?

中三選科-高中物理涵蓋不同與日常相關的課題 不知大家是否感興趣呢?
高中物理涵蓋不同與日常相關的課題 不知大家是否感興趣呢?(圖片來源

首先,高中的物理的課程内容究竟包含哪些呢?以下就是必修部分的5大課題:

  1. 熱和氣體
  2. 力和運動
  3. 波動
  4. 電和磁
  5. 放射現象和核能

而以下就是選修部分中可以共大家4選2的課題:



  1. 天文學和航天科學
  2. 原子世界
  3. 能量和能源的使用
  4. 醫學物理學

在每個課題中,DSE大概就是要求大家以計數、畫圖、畫表等的方式去學習物理的定律和概念。
延伸閲讀:【DSE Physics】物理精讀筆記:温習攻略+解題技巧!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2. 初中與高中的分別?

中三選科-高中物理科的課題其實在小學與初中都出現過 只是多了更多數學的部分
高中物理科的課題其實在小學與初中都出現過 只是多了更多數學的部分(圖片來源

第二,可能大家看了高中的物理教學範圍會覺得這些内容很陌生,但其實除了中三會學一些最基本的Physics知識,如Heat capacity和光的折射等,一些内容其實與初中科學和小學常識的一些課題是相關的,就例如以前介紹太空、火箭原理、地球引力、能量等,大家都應該會發現物理的知識是很貼地日常的,雖然高中的物理科被譽為是選修科中最難,而的確一些數學程式和定律是大家可能會感到難以應付的存在,但即使到了高中,本質一樣是與日常的現象息息相關,難度也只是一步一步加上去,如果大家在初中就已經對這些課題真心感興趣,其實也不用太擔心以後會讀得太辛苦。

3. DSE物理的考核模式

中三選科-DSE的物理科除了兩份考卷 還有要做實驗的校本評核
DSE的物理科除了兩份考卷 還有要做實驗的校本評核(圖片來源)

第三,以下就是DSE物理科的考核模式:

組成部分 比重 時間
公開考試 試卷一試題涵蓋必修部分 60% 2小時30分鐘
試卷二試題涵蓋選修部分 20% 1小時
校本評核 在中五和中六最少作兩次實驗評核,以及一次探究研究評核或一次詳細報告的實驗。 20%

校本評核(SBA)佔分不少,要求同學不只是書面上的認識,在實驗中實踐也是十分重要的,不知大家又對做物理實驗感興趣嗎?

4. Physics適合甚麼人讀?

中三選科-你又是讀Physics對的人嗎?
你又是讀Physics對的人嗎?(圖片來源

第四,Physics究竟適合你讀嗎?在此小編就整理了3個物理學生要考得好的要素,大家不妨來看看!

4.1 數理能力

Physics要讀得好一定不可以缺的就是數學能力,物理大部分概念其實就是一個數值,當你要描述某種物理現象的時候其實就是計出這個數值,因此數學就是物理的本質與基本功,所以說,如果你數學成績一向不錯又有天分,這可能是代表你也有讀Physics的潛質啊!

4.2 理解能力

作為理科,Physics主要考的當然是學生對整課概念的理解能力,物理的題目也較直來直去,因此其實只要認清整套concept,在答題目時稍加應用,拿高分就絕對不是難事,所以説,如果你自認學習能力算快,平日上課的知識很快就能明白的話,讀Physics也許就能供你一展所長了!

4.3 自律

作為試卷有很多計數題,不同題型又有不同伏位的Physics,就算再有天分,考得好的背後關鍵就是操卷!因此自律對於物理科考生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對自己的自律性有信心,對高中三年要操很多很多卷做足心理準備,讀Physics也是不錯的選擇。

5. 修讀Phy有甚麼出路?

中三選科-修讀Physics的出路涵蓋社會科研電子工程等不同範疇
修讀Physics的出路涵蓋社會科研電子工程等不同範疇(圖片來源

第五,讀Physics相信大家第一時間聯想到的出路就是工程 (engine) 了!工程在社會中仍然佔有一定的市場,需求的人手多,不同大學有開設不同的工程學科,而工程學系最看重的高中選科就是Physics了,就例如香港大學的生物醫學工程學士、環球工程與商業、工程科學是一定要修讀Physics(或綜合科學中的物理),而Physics在幾乎在所有工程學科都有優先考慮或額外加分詳情可瀏覽,所以如果將來有想從事engine的志向,高中讀物理一定是能幫到你的。但其實除了工程,Physics還是有其他種種的出路,例如持續在科研方面進修、做科研人員,或從事醫護行業,利用已有的數學能力做數據程式編排的人員、IT方面的人員等,所以說修讀Physics的出路算是十分廣的!

總結

綜上所述,小編並不是要勸諭或勸退大家選修Phy,而是希望大家讀完這篇文章後可以加深對DSE物理科的認識!再就自身情況和志向去決定選科。最後想呼籲大家,中三選科都是「科夾人」的,往後還要和他們相處三年,公開試也和它共同作戰,大家記住盡可能衡量最適合自己的科目,謹慎抉擇啊!
 

【中三選科】好唔好讀?各科簡介、選科考慮因素一覽

Physics物理Chem化學Bio生物

BAFS企會財Econ經濟ICT資訊及通訊科技

Geog地理History歷史Chin Hist.中史

VA視藝Music音樂旅遊與款待

興趣還是前景?高中選科文理商出路全攻略!


 

更多DSE筆記📝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