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her 媽媽 影評
Mother 媽媽 影評

【影評】我們都只是被逼分享的人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為何我的東西不能只是我的?為甚麼我要被逼去當一個「好人」?小時候我們大概都曾有過這樣的想法。可是,我們有時根本不需世俗定義的那些好性格,我們要的只是被理解。

Tutor Circle尋補為你解構電影——mother的其他部分
 
我這個非專業的當然不打算與他們較勁,所以本文探討的是電影的其他部分。電影中不斷出現陌生人湧入屋內的情節,讓人感到難受和反感,情況像有人不斷地用鐵鏟挖掘你的傷口,越挖越深。原因很簡單,


 
因為沒有人喜歡被剥削的感覺。

Javier Bardem所飾的男主角在面對陌生人的來訪顯得相當雀躍,Jennifer Lawrence所飾的女主角卻是惶惶不安,顯得多疑。觀眾以女主角的視角觀看電影中所發生一切,所以與她一樣對一切感到不解,對現狀感到瘋狂,對未知感到不安。偏偏我們正正諷刺地活於這個瘋狂的世界。
consequently

為甚麼一定要被逼分享?

mother 媽媽 電影 1
不分享,可以嗎?

  
小時候,父母和老師總教我們分享,對他人寬容,像是當哥哥姐姐的就必須把自己的分享給弟妹。雖然其他小朋友搶了自己的玩具,但自己卻受到責罰,總是被爸媽教育要與他人分享。於是我們學會了分享,但卻漸漸被分享反噬。你無私分享,不一定有人感激,甚至會被人利用或剥削。分享是美德,這點我不否認,但我們是否同時也可以保留一點自我呢?分享這件事應該是自願的,而非為滿足道德上的需要。對你而言,我分享的可能是一件普通物件,但物件本身對我的意義你卻不得而知,那我們又怎能「要求」別人去分享呢?只有自願的分享才能獲得雙倍的快樂。
 
除了物質上的分享,私密空間的分享更讓人難以接受。藝人的私生活總被當成茶餘飯後的話題,標題內容越譁眾取寵則越好,我們有否反思自己曾否尊重過他人的私隱權,又或只是理所當然窺視他人的生活並評頭品足呢?男主角要女主角包容眾人瘋狂的行為,但現實生活中我們又真應該原諒別人七十個七次嗎?生而為人,有些憤怒是必需的。只是總有人站在道德高地,控訴你的行為吝嗇。電影中有狂迷作出破壞,也有狂迷毛遂自薦為主人家粉飾牆身,卻未有問過主人家的意見。一如現實中我們對他人生活加插的多餘幻想和假設,也是在綁架別人的人生。鎂光燈下的人物或有責任以身作則,但若然他們誤踏歧途,我們也該明白,鎂光燈下的也不過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as result  a
 



何為教育?

 
所謂接受教育,不應只停留在接受。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需要不斷地思索、反省所學所知。世事無常,變幻即是永恆。沒有一種道理或學說能被定義為長青,連科學這種理性思考下的結晶都在不斷地變化,我們又何以肯定現階段所學為真理呢?因此我們要不斷地叩問自身,不要成為一部只懂跟程式編碼行動的學習機器。唯有如此,人類才能不斷進步,打破固有規例。
 
《媽媽!》──近年來評價最兩極的電影

mother 媽媽 電影 2
電影 Mother

分享的價值,只能建基於由心而發的行為。所有為滿足道德標準而作出的行為並不能根本性地改變或反映人類的本質,導人向善。如果你在觀映過程中感到不安,感到噁心,那是一件好事,證明你已被帶入導演的電影世界。請你謹記這種感覺,好讓你在對他人予取予求,以所謂的「分享」作為你冠冕堂皇的辯詞之前,先設身處地地理解他人的感受。
consequently
《媽媽!》是套讓人痛苦的電影,但也是一套包含很多意涵,讓人在極端的不安中反思的電影。
consequently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影評網站:
https://www.hk01.com/tag/1759
https://hkmovie6.com/
https://blog.hkmovie6.com/category/%E9%9B%BB%E5%BD%B1%E8%A9%95%E8%AB%96/
https://movie.yahoo-leisure.hk/movie/review?url=movie%2Freview
 
【延伸閱讀】與神同行 心得 – 善惡同行
【延伸閱讀】城大都有傳理讀?
therefore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想追返學校進度?Tutor Circle尋補有超過10,000個三大導師,即日幫你搵一個合適既導師!

想搵 一個合適既私補老師

DSE讀得咁辛苦,想活用知識黎賺下外快?

想搵 好多好多私補學生

緊貼尋補 BlogFacebook Instagram,尋補?Tutor Circle

 
Z世代 修辭手法 Ocamp
英文補習 上莊 中文補習 議論文
slp smaple 補習網 數學補習
大學五件事 綜合格式

 

*此文章由 Blogger個人/編輯團隊 分享並僅供參考,意見及內容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Tutor Circle 尋補 對信息或內容所招至的損失或損害,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尋補?Tutor Circle!

其他人還看了……

中學排名  呈分試  升中面試  英文補習
大學收分  Jupas  副學士  DSE筆記
大學五件事  私補價錢  Ocamp  暑期工
生日好去處  IQ題  任坐Caf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