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莊

【上莊】為什麼大家渴望上莊?Tutor Circle為你盤點五大原因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大學
  • Post published:2018-09-10
  • Post last modified:2023-06-08
studentconversion
tutor registration


上莊 ,是大學五件事之一,亦即是指擔任學會內閣嘅幹事,為學會中的組員服務,定期籌備活動及聚會等等。很多人說上莊很熱血勵志,亦可以為大學生活留下美好的回憶;亦有人說上莊根本是浪費時間,讓自己感到疲倦,也有學生後悔上莊。Tutor Circle 尋補 告訴你究竟上莊是為了什麼,希望你可以考慮清楚,先再決定上莊,不要浪費時間。
 


想知怎樣把學歷同工作經驗要點寫到履歷表CV上?

立即登記就可以免費拎取Civil Engineer/Account/Teacher職業CV Template!



✨包含3份不同工種的CV Template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Tutor Circle 尋補.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章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學歷、工作內容為你編寫,度身訂做

✨Word檔編輯,輕鬆Edit

登記免費拎取
上莊

1. 認識一班莊員

Four Person Standing on Cliff in Front of Sun
莊員可以成為彼此的依靠,互相分擔憂愁,保護彼此。(圖片來源


首先,上莊後,最難得一定是認識了一班莊員。一年莊期時間不短,經常與莊員見面,一起討論交流意見、prep function、吃飯休息等等,與莊員相處的時間,可能還會比家人多。莊員會陪著你一起頹廢、生氣、熬夜,就算上述的壞有多傷身,總會有一個人在你的身邊出現,願意陪你做這些事情。最後,最後你們會無所不談,共同分享喜悅,共同分擔憂愁。正正因為你們一起度過了很多難關,所以落莊後,你們依然會是好朋友、一世的兄弟。
 
 

2. 學習如何運用軟技能

Project Updates | Basic soft skills every startupper should have | IED
大家可以透過上莊,幫您建立軟技能。(圖片來源


第二,如上所述,上莊是需要大家舉辦不少活動給學生和組員參與。由設計活動、準備,直至統籌各項籌備工作,很多實戰經驗都未能在書本上找到答案,例如:人手分配、時間、資源利用、組織能力、領導才能…..現時社會所看重的軟技能,都可以透過參與上莊的活動,幫你慢慢建立,對於將來的工作和人生,都一定會有幫助。
 

3. 拓展人脈

 

Happy multiethnic women having fun while using gadgets in cafeteria
上莊可以讓你認識更多人(圖片來源


此外,上莊讓你有機會認識不同的人,擴闊自己的社交圈子。除了莊員、Members外,還可以有很多機會認識其他U / soc的人,例如出Inaug (就職典禮),設計joint u活動等等,擴闊社交圈子。正所謂出外靠朋友,給予你多一些力量去解決問題,純真的友誼亦會令我們的人生變得更加精彩!
 

4. 展示自己的威風

 

Happy diverse friends taking selfie in park
上莊後,身邊就會長期有一班莊員,與你一起瘋瘋癲癲、暢聊心事。(圖片來源


為什麼要上莊?有些人認為上莊可以展示自己的威風,讓其他人羨慕自己!上莊後,身邊就會長期有一班莊員!參與Inaug的時候,又可以和莊員一起穿著西裝,去chur莊務,寧願不睡覺,也要堅持去dem beat,或設計活動。在Facebook、Instagram上,又可以傳出與莊員的合照,有些人會認為這個舉動十分威風,可以告訴其他人你的社交能力不錯,每一天都可以盡情玩樂,但是小編認為威風並不是最重要,而是對上莊文化有熱誠。
 

5. 自chur

Woman Sitting on Chair While Leaning on Laptop
可能你會犧牲睡覺時間去做莊務(圖片來源


另外,「佛系」這個term反映了不少人的懶惰心態,渴求穩定的生活。但是,如果你想上莊,還要上chur莊,那麼你一定很喜歡自chur!自chur,語下之義,就係要自己chur自己,逼出自己的潛能,例如連續48個鐘,不睡覺去做莊務,或一星期只睡兩至三個小時,證明給別人看俄羅斯不睡覺傳說是可以進行的!可能你會覺得小編是一個傻孩子,心想:「為什麼我不要留一些時間去看youtube,做一些我喜歡的事?」但小編認為自chur是堪稱本世紀最強的soft skill,如果你夠chur,天底下會有一樣野難到你?
 

6. 拿宿分

 

Woman in White Dress Sitting on White Couch
如果大家只是想拿宿分,才上莊,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表現(圖片來源


接著,可能有些上了莊的學生會很頹廢,也沒有什麼心機去完成莊務,他們甚至不喜歡上莊。可能你會感到疑惑: 為什麼他們要勉強自己,繼續上莊?原因十分簡單,可能他們是因為宿分,而繼續上莊!不想上莊但又上莊,這種不負責任的想法,令到好多莊在真正上任的時候,出現退莊潮,因為到了處理多項任務的時候,就會支持不住,因為他們在做一些討厭的事情,想快一點逃避這痛苦的過程!
 

7. 出pool

Two Person Holding Pinkies
上莊可以給予你出pool的機會(圖片來源


 
最後,老實說,進入大學後,大家有各自的時間表,又有各自的圈子,很難經常與中學同學見面聚會(除非你們真的很投契)上莊正正給予你一個機會,可以與一班朋友經常見面,可能你會遇到自己的男神或者女神呢!根據非正式統計,不少人在ocamp和上莊的時候出pool,如果你不投入參與學校活動,長期不與外界接觸,出pool的機會自然減少!
你以為肯玩就代表出到pool?很多人玩完ocamp後,仍然是單身!以下有篇讀者投稿,親述玩ocamp經歷,建議讀者準備了紙巾,才看這篇文章。

 

總結

總括而言,對於一些學生來說,上莊是吃力不討好,就算做得好,也未必受到別人誇獎,假如做得差,可能要面對責罵和批評;亦需要平衡不同團體的利益關係,但回頭一望,你會發現自己在這一年成長不少,就算落莊後,可能大家不時會回憶這段辛苦的舊時光,亦希望時間能倒流,再次經歷上莊!

延伸閱讀
【大學生活】人人都話大學5件事…但係上莊真係啱你咩?

 

此文章純屬 Blogger 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立場。
 

留言